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供过于求是人为假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曾是一名官员,曾跟随国务院前副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工作7年多,深入农村调研,见证农村包产到户。他也是一名企业家,执掌一度占全国开发量20%以上的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曾组织提出房改方案,并且最早提出保障房建设、推动双轨制的建议。

  在2012年博鳌论坛上,已届63岁的孟晓苏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担心调控政策矫枉过正,过度限购,可能会造成下一轮的供不应求。

  人为假象

  “房价在目前中国的状态下不可能整体下降,我统计着24年中国的房价平均在上涨,在调控政策最为严厉的2008年,虽然销售额和销售面积都收缩了,房价却上涨了12.5%。2011年,房价上涨了6.87%,今年到6月底,房价又上涨了8.5%”,孟晓苏说。

  在他看来,房价增幅下降,回缩到一位数,低于GDP的增速,“这就是很大的成果,国务院调控已经收到了巨大的成果”。

  然而,他的顾虑则在于,会矫枉过正。

  “最近北京有关部门负责人不慎透露了他们控制房价的绝招:就是不审批高价房入市,把高价房留给未来,这种做法使人感觉到控制房价只不过是人为作秀、人为控制。”孟晓苏透露道。

  他表示,由于过度限购因素,而且部分地方不对开发企业贷款,开发企业没钱买地,无法扩大开发,开发投资下降,这就造成未来的供应不足,这将会为下一轮供不应求创造了条件。

  “现在的限购,人们看到的是,人为的供过于求和商品房过剩。但是,我们不能将目前市场上供过于求的假象当作是市场整体造成的,它是市场过度调控造成的,是非正常市场表现。”

  自行车原理

  孟晓苏还对房地产行业有着深深的忧虑。房地产业直接关联的则有20多个产业,共涉及上下游产业50多个。一组未经证实的小范围统计数据是:房地产业每减少100万平方米建筑量,就会影响30万人的就业,减少钢材需求2万吨,减少门窗需求8万套,减少2万套左右的卫生洁具需求。

  “房地产的购买力一年是6万多亿元,房地产投资如果再加上交易是7万多亿元,占了GDP总量的13.5%,再加上拉动力占了30.5%,总共超过了50%。这就可以看出来,为什么长期限购会造成经济上这么大的萎缩。”孟晓苏说。

  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央新的政策信号亦愈加明确。

  不过,在孟晓苏看来,稳增长是一个理想。“我们担心的是怕稳不住,目前采取多少措施来防止经济的进一步下滑呢。至少从主管统计的发言人来说,除了外部环境来看,如果将经济的下滑说成是调控的结果,首先心态就不对了。”

  “相关产业纷纷下滑,就应该提醒关注经济的稳增长,做到稳中有升,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不能片面强调压缩,老觉得速度高危险,老觉得要降下来,但真要降下来就很难受,这是自行车原理,自行车骑得快会撞人,骑得慢了会倒的。”孟晓苏如是表示。

热词:

  • 孟晓苏
  • 房价增幅
  • 中房
  • 高价房
  • 控制房价
  • 供过于求
  • 房地产业
  • 开发企业
  • 调控政策
  • 钢材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