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茅台“囤货”之说累及同行 白酒股集体恐慌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2万吨民间囤货、价格崩盘隐患、百名员工奔赴各地“打假”……种种不利消息给茅台笼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行业龙头“绯闻”缠身,白酒其他企业也是惶恐万分。昨日,白酒行业全线大跌,二线白酒更是沦为重灾区,业绩黑马——酒鬼酒最高跌幅达到7.73%,古井贡酒开盘跳水,最高跌幅逾6%。截至收盘,古井贡酒、酒鬼酒跌幅超4%,白酒企业伤亡惨重。

  分析认为,囤货传闻言过其实,夸大了茅台的库存现状,但以其为标杆的白酒行业受到波及在所难免。白酒已经从双高时代转向,稳定增长成其未来趋势,股价表现将同步大盘。

  茅台蒸发百亿市值

  近日,一则“茅台民间囤货或达20000吨,炒家巨亏价格崩盘”的消息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茅台市场零售价严重下滑,炒家宁可割肉也无人接手的消息不绝于耳。虽然茅台官方第一时间郑重声明此消息为恶意中伤,但资本市场已经把坏消息放大化,短短3个交易日中,贵州茅台的市值已蒸发掉130亿元。

  根据白酒流通业人士王万全的说法,按照业内共识,茅台酒的社会库存或已达到茅台酒一年的供应量,有300万—400万箱,若加上经销商的渠道库存,其民间囤货或已达到茅台酒两年的供应量,有2万多吨。

  另一酒类咨询专家铁犁的结论大同小异。铁犁认为,根据市场调研,去年社会上茅台酒库存为1万吨,其中社会库存为7000-8000吨,经销商库存大概比社会库存少一千吨左右,今年以来社会投资者甩掉了部分库存,但这已经转移到经销商手中,茅台的民间囤货量仍维持在1.3万吨左右。加上节后的经销商小幅降价现象,由此,高库存催生茅台价格崩盘之说如春风吹野草般,迅速蔓延滋长。

  面对“崩盘”之说,茅台官方作出回应称“这纯属无中生有的中伤”,至于可能存在的库存问题,茅台认为不足为怪。茅台官方曾表示,在经济下行时有一定库存很正常,这在任何行业都是普遍现象。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则表示,茅台的民间库存固然存在,但数量究竟有多大却值得怀疑,因为储酒需要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私人储藏难以达标,容易造成损失。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黄茂对社会囤货量表示出强烈质疑:“根据多年的相关从业经验,我觉得难以统计具体数据。茅台经销商全国有成百上千家,私人投资者更是无法计数,这些一两万的数字究竟是怎么得出来的?”

  尽管有多方质疑这一数据,但二级市场却不买账,杯弓蛇影的投资者继续追涨杀跌,茅台遭受巨额损失。若以11月1日的收盘价249.40元计算,昨日茅台报收235.93元,市值蒸发逾130亿元。

  全行业补跌

  从2006到2011年,茅台的神话成为业内竞相模仿对象,终端和渠道的控量保价、断货提价等手段促成了产品的“稀缺”现象,完美粉饰了茅台酒厂产能受限的劣势,一次又一次提价拉开了与其它品牌的差距。通过陈年老酒价格炒作等手段,在市场中生成茅台酒的高收藏价值、高投资价值印象。业内公司纷纷跟进,量价双升促使白酒成为高成长和高利润率的代名词。

  分析师认为,除了受茅台传闻波及之外,经过前期的高速成长之后,在宏观经济景气度低迷和高端白酒消费空间受政策限制的背景下,白酒行业走上了转向之路。

  爱建证券策略分析师吴正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涨价曾是白酒增利的重要支撑,但经过去年之后,白酒涨价潮业已接近尾声,行业平均70%左右的高速增长难以延续,未来将保持30%左右的平稳增长。”

  对于昨日白酒板块的全线下挫,吴正武认为这是行业转向后必然进行的补跌过程:“正因为业绩超高,前期白酒大牛股频出,在整个市场向下调整的时候,白酒因为业绩支撑笑傲全场,如今行业已经没有超预期的业绩,表现同步大盘适当补跌也属正常。茅台被传闻中伤恰好提供了一个导火索。”

  黄茂认为,多个因素共同造成了昨日白酒板块的调整。“囤货谣言和行业转向都是因素之一,中秋国庆销售不如意使部分经销商下调了终端产品价格,给市场造成一定压力,另外,年底也是机构博弈的高潮期,资金有较强烈的获利出逃欲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