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豆不宜盲目追涨 短期内可暂行观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边环境以及国内极为宽裕的供应状况不支持豆类继续飙升,在短时间暴涨后,已不宜盲目追涨。

  3月30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极富利多色彩的播种面积报告和季末库存报告再一次点燃了内外盘大豆市场的做多热情,CBOT大豆一举突破1400美分一线压力,几乎上涨到去年9月份欧债危机大爆发之前的水平。而大连大豆在清明小长假后直线上行,短短几个交易日,上涨200点以上。但我们乐观中应保持冷静,周边环境以及国内极为宽裕的供应状况不支持豆类继续飙升,在短时间暴涨后,已不宜盲目追涨。

  工业品裹足不前,宏观经济堪忧

  同豆类的高歌猛进不同,以原油、铜等为代表的工业品期货却高位振荡,有些甚至还出现明显回落。比如伦铜期货自1月底以来持续维持高位振荡走势,而纽约原油自2月底高点也已经回落了8美元/桶之多。工业品期货的这种走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不太乐观的情绪。欧债危机仍未根本解决,美国经济虽复苏但未彻底走好,我国也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长目标,这一切都意味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复苏之路艰难而漫长。而由于生产成本因素或者生物柴油等工业概念,工业品的走弱最终会拖累豆类,就像去年9月份欧债危机爆发导致大豆牛市逆转一样。

  在外盘上,除工业品外,相关粮油农产品同样也不给豆类上涨提供支持。且不说棉花、白糖依旧在低位振荡,即便同豆类相关性极强的玉米和小麦也丝毫没有大豆那样的强势,这必然使得大豆高处不胜寒。过高的大豆玉米比价可能会改变美国玉米和大豆的播种面积,从而给大豆带来实质性的压力。

  短期内利多集中释放

  近期,导致CBOT大豆持续上行甚至暴涨的消息主要有:一是南美大豆产量低于预期,二是美国大豆出口好转,三是新作播种面积预估大大低于上年以及市场预期。这些消息或慢或快地已经被市场充分消化。而大豆如果继续上涨,接下来则是炒作美国大豆播种期以及生长期的天气。而目前看,美国大豆主产区天气正常,炒作的理由尚不充分。

  国内豆类供需依旧宽裕

  在美国大豆暴涨的引领下,国内豆油现货价格和豆粕价格也出现明显上调。豆油在清明节前后也有400—500元/吨的涨幅。但这种上涨并不是供应的紧张或者需求的旺盛所致,纯粹是外盘上涨使得油厂调高出厂价格。

  从供应上看,目前港口大豆库存、豆油库存、棕榈油库存都处于或接近于历史最高水平。从需求上看,目前是油脂消费相对淡季。供需的极为宽裕使得经销商不敢大量囤货,补库存需求在近几个月不会大量出现。豆粕的需求同样不容乐观,生猪价格稳中回落并不支持豆粕价格上涨。

  技术上看,在加速上涨后顺势而为参与做多似乎更为合理,但基本面的担忧使得追涨风险极大,短期内可暂行观望。

  (作者 赵克山单位:金鹏期货)

热词:

  • 工业品期货
  • 豆类
  • 大豆库存
  • 低位振荡
  • 短期
  • 美国大豆
  • 播种面积
  • 玉米
  • 豆油
  • 宏观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