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冯飞:车市正在消化透支消费后遗症 未来仍可保持10%的年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入世10年,中国车市超预期的发展所取得的不俗成绩的确令人高兴,但近两年的增速却显得十分不平衡,甚至出现了反复。有人担心这是中国车市发展走向衰落的表现,您怎么看?

  冯飞:不能这么说。由于经济的增长和入市前国人持币待购的心态,的确促成了我国车市井喷式的发展,加上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有一部分消费热情被提前透支,目前的车市正是在消化透支消费所带来的后遗症。

  央视网:“消化”之后,未来的中国车市将会是怎样的行情?

  冯飞: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市场将会逐渐恢复活力,但估计不会再出现前些年29%的增长速度。主要原因是汽车消费过快带来社会的负效率开始显现,特别是一些城市出现交通拥堵情况。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将步入汽车和社会协调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将是从过去高速增长转到增速增长,这样的状态大致能保持在未来10年左右,10%左右的增长还是有可能的。

  央视网:对于解决拥堵问题,国家已经做了许多努力,一些一线城市也推行了“限购”政策。您认为解决拥堵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冯飞:解决拥堵问题,核心还是要提高汽车的使用成本。通过停车费、交通拥堵费等经济手段控制增长。同时,提高人们对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问题的认识,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拥堵。

  央视网:有人说国内车企之所以发展缓慢是由于过于分散,导致自相残杀。您对未来市场有必要形成几家大型车企,从而提高市场集中度来优化市场结构的说法认同吗?

  冯飞:我并不认为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出路,而且就目前的状况而言也不具备可操作性。

  目前的内资企业结构比较复杂,虽然有一部分是国有性质,但绝大部分还是民营企业,通过政府出面重组几乎是不可能的。我认为,集中需要通过自然竞争来达到,而不是靠行政手段。通过充分的竞争,未来几年自主品牌的结构将会得到一次优化升级。

  因此,我预计自主品牌的重组、洗牌,是未来几年的主流,而且可能很快就会出现。

  央视网:如果开始“洗牌”,哪类企业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

  冯飞:长期以来,中国的车企的发展都处于一个高增长的环境下,因此企业的成长都是比较粗放的。一旦环境由高增长转到一个中速增长的话,给那些根基不牢固的自主品牌企业带来的压力将是十分巨大的。

  而国际跨国车企早已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洗牌,基本形成了稳定的态势,因此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