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快递单号泄露用户隐私 成网店"刷钻"利器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一张小小的快递运单把消费者的隐私泄露殆尽。本报10月26日报道了《快递单泄个人信息招祸上身》后,近日网络上贩卖快递单号进而泄露用户隐私的利益链条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有业内人士透露称,出售单号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起初是为方便电商卖家虚构交易“刷钻”(刷交易量和信誉),但同时泄露的消费者信息也可能被用于营销推广或其他非法用途。在网络上以“单号”为关键词搜索,显示的结果除了各家快递公司的单号查询之外,还有多家出售快递单号的专业网站,包括“dh31”、单号吧、淘单114、百度“单号吧”贴吧等。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快递公司,对方均表示公司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但快递运单经过电商、收件员、分拣录入等多个环节,无法说清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快递收件后个人隐私已被泄露

  昨日记者在“淘单114”上看到,多达21家快递公司的快递运单号被公开出售。名为“单号吧”的网站提供的10月6日快递单号数据显示,一个单号显示发送至甘肃兰州市七里河区某具体地址,记者来到快递官网查询,该单号的确是送至甘肃省兰州市市区,但最新追踪记录则显示在上海运转中心航空中转站。该网站称收到该批资料的时候还未扫描,快递收件员已经取件在手,这也意味着消费者的个人隐私从快递员收件后便已经泄露。

  对于这些单号交易网站的数据来源,昨日dh31网站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与快递公司内部有“合作”关系,不用担心是虚假单号。而“淘单114”网站则称单号来源于各地快递员,并表示快递员可能会出售单号赚钱,称加盟商每天会有几十到几百甚至上千的收入。据了解,这些快递单号网站通过向发布信息的会员收取服务费或分成来盈利,有些网站则直接公开出售单号资源。

  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除了电商企业可能泄露外,在快递公司方面多是由一线的收派员或负责录入信息的工作人员泄露,一些小型快递公司或网点定价低、本身利润就不多,通过出售快递单号赚取外快也是普遍的事情。

  网店利用快递单号虚构交易

  据了解,利用快递单号刷钻已是业内公开的行规。一些网店卖家为了快速地提升信誉和人气,往往通过“虚构”交易来制造假象,而在网络上也存在大量的专业的刷钻提供商。

  记者在“dh31”的单号交易上看到,该网站已经成功交易763293单,总成交金额也高达153万元。该网站客服人员表示,提供申通、中通快递单号,不仅保证单号唯一,而且可以提供快递底单的照片防止淘宝抽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