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多家快递公司客户信息遭贩卖 0.5元买到单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迅猛发展的中国快递业,正面临一场客户信息泄露的风险。

  昨日 (11月6日),记者接到爆料称,快递单号的信息正被大面积泄露,甚至衍生出多个专门交易快递单号信息的网站。

  记者在“淘单114”和“单号吧”两家网站看到,快递单号信息被明码标价,售价从0.4元至2元不等,并附带“生成底单(发件联)”等配套服务。

  这些交易网站显示,被交易的快递单号来自包括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在内的多个快递公司,“淘单114”还写着“单号来源于各地快递员”。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被泄露的快递单号信息,除了被用来在淘宝“刷钻”,还可能被用于制造 “假包裹”进行诈骗等违法行为。事实上,因快递单号信息泄露而引发的入室抢劫案例不时见诸报端。

  0.5元买到真实单号

  在“淘单114”网站,从注册、充值到购买单号,都是自助完成,可24小时随时操作。

  记者昨日在“购买单号”一栏,随意搜索11月6日发货、收货地点均在北京的单号,页面共显示出33条申通、圆通等公司的未扫描单号。记者再搜索11月6日之前由其他省份发往北京的单号,显示信息数量均为几十条不等。

  记者看到,每个单号的详细信息,包括单号价格、快递单号、快递类型、是否扫描、发货地点、收货地点、预计扫描时间、实际扫描时间等,网站还用红色字体提醒“本站所有单号只限发布一次,出售一次,请放心使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