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预测称国内成品油价下调窗口或下周打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1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十一开始,人们就在期盼着成品油年内第四降。在国际油价的涨涨跌跌之间,成品油价格下调的窗口终于显出曙光。根据市场机构预测,下周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下调。

  截至11月9日,三地原油变化率达到负的3.86%,距离4%的调价红线仅仅一步之遥。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预测下周二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将正式打开。

  陈晴:按时的下调应该是13日下午就会有消息,最早的话14日凌晨之前,我们预计在300-350块钱,最终市场物流成本这块要减轻了一点,石油利润这块还是打压他们的炼油利润,如果是下调4%,下调到350的话,有60%汽柴油价格下调了。

  在河北、山东、安徽等地,很多民营加油站纷纷打出降价促销牌。以93号汽油为例,最大降幅达到了3毛钱。

  加油站:93的7块4毛2,现在办卡在这个价上再给你打9.5折,买1000以上还赠盒纸巾。

  与以往每次调整后,机构立刻能准确预测出未来趋势不同。最近国际石油市场扑朔迷离,未来油价是涨是跌没有人能预测。陈晴还是看涨。

  陈晴:后期的油价来看还是会持续震荡,相比较之前的震荡下滑应该是一个震荡上涨的趋势。

  今年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异常频繁,四涨三跌,总共7次。曾几何时一谈成品油价格就兴奋不已的媒体,如今也开始显出了习以为常的神态。就在人们准备迎接价格的新一轮变动时,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出台的疑问再次升腾起来。

  其实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蓝本早已为市场所熟知。当下,成品油调价必须满足两个条件,22个工作日和4%的变化率。新机制中,这两个数量都会大幅缩减。也就说,如果在新机制下,今年油价恐怕会调整十多次。扬子石化董事长马秋林坦言,新机制下囤油投机将更加困难。

  马秋林:新的油价机制建立起来以后,投机商的机会少了,囤油的人他来不及囤,因为他知道可能一个星期就会调价,还没囤市场就已经调价了。如果周期很长他们就能够有时间囤油,囤油的过程就会造成市场的断供和短缺。

  从去年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到今年的两会,再到眼前的十八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每一次都被提及,成品油价格改革也是箭在弦上。尽管不知道新机制何时推出,但是曾有报道称,方案早已成文,一切只是时间问题。新机制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呢?中国石油占据国内石油开采的绝对优势地位,中国石油中原石油勘探局职工邵均克认为影响不会太大。

  邵均克:不会,不管价格如何,我作为石油工人就是尽量为国家多开采原油,不管别人评价如何,作为石油工人我们会一如既往把我们的原油开采做好。

  中国石化作为炼油板块和成品油销售的主力,新机制下承担的直接压力更大,对此,马秋林表示对于成品油的生产影响也不会很大。

  马秋林:其实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大的生产不会因为市场的一点波动就做大幅度的调整,我们大生产的流程要求的是要稳定。

  不过,马秋林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成品油消费税也需要改一改。

  马秋林:消费税现在是在生产环节征收,我们希望它在消费环节征收。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这中间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贸易商可以采购一部分其它油种搀和到这个里面来做一些成品油销售,他买的这个过程就逃避了生产环节的消费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