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3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宏观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大别山片区城乡建设获多项政策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出台《关于支持大别山片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从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房建设、城乡规划试点等多方面支持安徽、河南、湖北三省的住房城乡建设。业内人士表示,《意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将为这三个省的城镇化推进和经济增长提供政策支持,在平衡区域发展、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意见》要求重点完成以下任务: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十二五”末将完成片区70%的农村存量危房改造;支持和指导城乡规划建设,加快改善片区城乡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支持人力资源开发和建筑业等产业发展,加快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意见》提出多项帮扶攻坚措施,包括:加大对安徽、河南、湖北省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协调3省有关部门在任务安排上向片区各县倾斜,确保每年片区县均任务量高于全国的县均任务量、高于片区3省的县均任务量,“十二五”期间安排中央农村危房改造任务80万户以上。

  在城镇保障房建设方面,《意见》要求,协调加大对片区财政困难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补助力度,指导片区三省在任务安排上对片区各县给予倾斜。

  《意见》要求,选择并指导片区9个试点县编制或修订城镇给排水规划、城镇绿地系统规划等专项规划;加大对片区内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建筑业发展政策咨询与指导;“十二五”期间帮助片区36个县各创建1个示范村,在新一轮全国重点镇名单调整中支持片区新增10个以上全国重点镇;开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并给予补贴。

  点评: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城镇化所需要的房屋建设、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上述三省均将获得一定的政策倾斜。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这些政策倾斜还将以更加细化和具体的形式呈现。

  城镇化无疑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下一阶段,城镇化在内涵、发展方式和规模上都将有较大变化,更加注重“质量”而非“速度”。此前的城镇化是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牵引式就业为主要方式,而未来则要以城镇化为引擎,促进工业化和服务业发展。

  来自大别山老区的十八大代表、河南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城镇化多是农民异地转移,进城务工经商。新型城镇化既要鼓励和支持异地转移就业,更着眼于积极发展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注重人口集聚与产业集聚的协调推进。

  这一思路在《意见》中有所体现。除对房屋、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外,《意见》还因地制宜,在三省的风景名胜区保护和利用、建筑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力求通过对当地优势产业的扶持,使城镇化的引擎更加持久。

  《意见》还提出,指导片区三省各1个县开展县域规划编制试点,支持试点县编制县域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规划、1个重点镇和1个中心村规划。这将为解决城镇化中的农民就业安置、城乡协调发展问题提供经验。

  《意见》的出台在平衡我国区域发展、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等方面同样具有积极意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东部地区城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将主要来自中西部地区。除《意见》覆盖的三个省份外,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中西部省份得到相关政策支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