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经济疲软困扰跨国企业 耐克、贝因美接连瘦身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比出售部分业务和关闭某个门店等“瘦身”方式来说,手机制造商们的全球裁员潮则显得更为“残忍”。在今年5月份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后,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做出的第一次改动便是裁员。

  8月13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4000人,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20%,并关闭全球94个办事处中的1/3。本轮裁员约2/3在美国之外进行。预计中国裁员1000人,主要涉及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天津五大地区。

  此后,摩托罗拉南京分公司的裁员行动可谓轰动一时,经历了“最坏的时代”———员工抗议、负面信息满天飞、品牌形象急挫。摩托罗拉中国向南京分公司被裁员工发出了“最后通牒”,离职日期最长延迟至11月20日。

  今年下半年,外资巨头裁员的态势不仅没有放缓,反而不断加码,3C 厂商更成为重灾区。据《羊城晚报》9月27日报道,夏普已公布重组方案,计划全球裁员1.09 万人,并在明年3月底前出售价值2131 亿日元(约合27 亿美元) 的资产;全球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惠普近日也称,今年5 月份宣布的重组计划中的裁员规模将达到2.9 万人, 比最初估计的2.7 万人多了2000 人,而飞利浦电子公司以及柯达也纷纷宣布将再次裁员。

  分析人士指出, 这些跨国巨头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密集裁员是由于电子行业全行业的不景气。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使得全球经济形势不佳, 很多国家的就业与出口都受到重创, 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受到直接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