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成品油税费改革四周年的启示:“零震荡”与新期待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多方协调、统一规划体现改革公平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涉及一个利益补偿群体。2008年末,全国养路费和航道养护费等收费稽征人员35.4万人,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涉及9万多人。这批人能否平稳转岗安置,不引发新的社会矛盾,是对这次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一个重大考验。

  据记者了解,改革实施以来,根据国务院确立的人员安置工作原则,各地按照“转岗不下岗”的总体要求,相关部门采取带编制划转公路局、所属机构内部转岗、税务部门考试择优录取等多种途径积极稳妥地加以解决。

  同时,针对改革涉及的种粮农民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等特殊群体,完善了对种粮农民和公益性行业的补贴机制。“改革方案设计周密,补贴政策及时到位,使得改革平稳进行。”专家表示。

  另外,成品油税费改革涉及广大民众切身利益,改革如何体现社会负担的公平取向,尤其需要集中民智、凝聚共识。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就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许多群众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专家表示,成品油税费改革是多方协调、密切配合的心智成果,使统一规划、全面设计、综合配套、协调推进形成的合力得以充分展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