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成品油税费改革四周年的启示:“零震荡”与新期待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5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改革仍具优化空间

  采访中多位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凸显,节能减排工作面临艰巨任务,社会各界要求运用税收手段抑制燃油不合理消费的呼声不断。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表示,成品油税费改革建立了税收调控能源使用的新机制,合理引导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得到了较好体现。

  世界银行副行长亚当斯也指出,成品油税费改革是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履行节能减排责任,提供全球性公共物品的自主选择,是中国对全球节能减排做出的一大贡献。

  当前,我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2011年末,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7.9%。中石油集团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2012年中国原油进口比重可能突破60%,石油资源的稀缺性和节约用油的紧迫性越来越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要深化成品油税费改革,必须进一步增强税收调控能源使用,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功能。

  多位权威专家也表示,消费税的税额可以考虑调整,使成品油价格更加直接地反映石油资源的稀缺性、环境的承载能力和环境损害成本,使节约用油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另外,也有专家建议,可以通过提高税额替代收费的方式继续推动收费公路的公益化,全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乃至其他公路的收费,使运输道路更加通畅、通行效率更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