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三季末应收账款倍增 189公司增长存隐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专题数据由上海聚源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随着经济的下行,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也开始增长,截至三季度末,A股2472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2.22万亿元,较年初增14.25%,较二季度末增2.23%。近八成公司三季末应该账款较年初有所增加,339家增幅超过100%,而189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虽然在增长,但应收账款却都倍增,给业绩增长带来了隐忧。

  秋林集团、文山电力等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公司三季度末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幅都在10倍以上,其中秋林集团净利润仅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80%,但应收账款较年初却增加了近200倍。文山电力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2.67%,但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了30.76倍,从年初的不到200万上升到三季度末的接近6000万,吉林高速、承德露露等虽然应收账款额并不多但较年初却都是大幅增长。

  中科合臣等公司虽然净利润大幅增长,但应收账款也增长惊人。中科合臣前三季度净利润6295.51万元,同比增长25.57倍,但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达3.33亿元,是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的5倍还多。宝石A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5.92倍,但应收账款也增长了接近30倍,同时,应收账款的总额是净利润的三倍还多。中成股份、廊坊发展等公司业绩有都大幅增长,同时应收账款也都剧增。

  这189家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但应收账款较年初倍增的公司中不少公司应收账款都是净利润的数倍。九州通三季末的应收账款达到了36.99亿元,较年初增长了近三倍,而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只有1.89亿元,应收账款是净利润的20倍。一拖股份三季度末应收账款22.97亿元,是净利润的7倍还多,老凤祥三季度末应收账款也达到了14.18亿元,也接近净利润的三倍。同时,海大集团以及瑞丰光电等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三季末的应收账款也都是净利润的数倍。(魏宝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