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聚焦钱流(三):“三角债”害了谁?(20110706)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73a9da1b62140c3acaff2c2ae6f20f7

    “新三角债”害了谁?

    CCTV2《经济半小时》“聚焦钱流”系列报道之三

    顶着北京超过30摄氏度的酷暑,张浩辗转来到了位于朝阳区的一个建筑工地。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前还在忙碌的工地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无奈之下,他又前往另外一处工地,继续自己的讨债工作。

    张浩是北京市重型电缆厂的销售经理,现在,他最首要的任务却是讨债。每天一上班,他就开始打电话催收货款。从3月份到现在,由于没有完成公司下达的讨债任务,张浩已经连续四个月连基本工资都没有拿到。

    以前能联系上的公司,可是最近有将近一个多月,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电话打不通,张浩只好决定另去其它企业碰碰运气。即使找到欠债户,结果多是不欢而散,张浩对此早就习以为常。虽然手上就拿着双方签订的正式合同,但对方根本就不理会当初确定的付款期限。

    “可以说现在我的精神几乎快要崩溃,没有办法,整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想着我要去要账,每天晚上睡觉我要想要去哪儿要账。”每次出来要帐的时候,为了省钱,他总是不去餐馆吃饭,而是啃面包,喝矿泉水。“我要跟谁去要账”, 是张浩每天大脑里高速循环往复的问题就是重复着这样的问题。

    吴海涛是北京市重型电缆厂总经理,为了早日追回欠款,吴海涛每周都要专门拿出几天时间,叫上厂里所有的销售人员,召开讨债动员大会。电缆厂2010年的利润为400万元左右,而超过合同规定期限、逾期未还的账款就有900多万元,逾期应收帐款达到了企业年利润的两倍多。“由于资金链的问题,使我们的产量在同期相比下降了1/5。”吴海涛夜夜辗转难眠,“流动资金是企业维持正常运转的血液,一旦匮乏,企业的正常生产就亮起了红灯。”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国就曾爆发过一轮“三角债”危机。所谓“三角债”,是人们对企业之间超过托收承付期或约定付款期应当付而未付的拖欠货款的俗称,是企业之间拖欠货款所形成的连锁债务关系。二十多年过去了,而今由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引发的 新“三角债”现象又有抬头迹象,且有愈演愈烈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