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资本市场创新之中求突破 投资价值渐显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11月16日,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以改革面对未来”。在下午举行的“改革发展篇”论坛中,《证券日报》特邀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心部副部长徐洪才以及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晨等知名专家学者,畅谈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方向。

  金融改革是市场核心

  对于本次年会的主题改革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主任徐洪才提出,金融改革是市场的核心。

  徐洪才表示,货币资金本身的价格形成机制应该市场化,金融“十二五”规划里提出把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一个是对内价格一个是对外价格要市场化,通过市场供求力量让它自发形成价格。利率市场化形成的前提,是微观经济主体有风险定价能力,国有控股企业应该对利率价格信号有敏感性,这样就要关系到微观金融机构微观主体本身的治理结构和产权结构改革。下一步宏观金融调控体系应该更多倾向于价格体系作为目标,“我对金融改革寄予厚望”,徐洪才满怀希望地表示。

  另外,江时学表示,改革正在进行,在这方面最关键的是加强、加快社会发展,使改革让更多的人受益。

  创新是改革发展突破口

  谈到资本市场的改革,董晨表示,近期大家谈论更多的是证券公司的创新或者证券市场的创新。现在证券公司做了各种各样的产品设计,其中大量的还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同时,证券公司还有另类投资包括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不同证券化的产品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另外,地方性的股权交易中心,甚至券商的柜台交易,市场都把其拿到市场中,看能不能获得非常高的市场认可,从而获得发展。

  对于宏观经济改革,董晨表示,只要改得好中国经济新一轮的活力还是能够进一步释放的。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二是金融改革,三是福利改革,四是如何打破垄断。目前来看,金融改革里面最关键的还是怎么样能使更多的金融产品为降低整个社会的利率化水平,并进一步通过理财产品抬高老百姓的收益,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不断出现不断被设计出来,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能够满足大家理财的需求,同时能够满足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这种需求不断被发现出来以后,整个社会的成本随着目前的经济,大家如果认为它会回落的话,这种成本会逐渐回落。只有市场化的利率水平不断降低了,才能真正为风险收益。

  A股投资价值正逐渐显现

  “以改革面对未来”也得到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的肯定。刘纪鹏表示,投资者需要看到,改革不能就股市而股市,买股票是买未来,买股票必须看大势。刘纪鹏更坚信,中国股市一定会迎来一个灿烂的明天。

  当谈及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对中国投资有何影响时,徐洪才表示,首先,奥巴马是民主党,民主党更多是代表美国工人阶级利益。总体来看,美国工人阶级是就业问题,对我们的贸易摩擦更看重一些。不过,我们注意到最近几年,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中国本身的外贸经常账户对GDP的比重在逐步下降,外部失衡问题正在解决。其次,从2005年7月21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达到30%以上,最近短期内由于热钱的冲击有连续升值的倾向,总体接近于市场平衡点。加上中国最近几年工资的升值,再加上原材料成本的上升等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以加工贸易为主导的出口竞争力极度下降。现在很多外商投资企业转移到越南和东南亚别的地方,这种情况对于中国目前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挑战。此外,我们企业需要结构升级,产业转型升级要调整结构,同时调整战略,刺激内需。投资驱动还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要多吸引民间资本的介入,提高市场竞争性,打破垄断。

  关于A股市场,徐洪才表示,现在投资价值正逐渐显现。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的基石,期待微观主体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创造价值的能力有更大的提升,这是根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