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葡萄牙:大航海时代的秘闻录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A 葡萄牙与大航海时代

  想要探寻大航海时代的历史,葡萄牙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和葡萄牙人聊天,他们最引以为荣的是航海和地理大发现,葡萄牙人至今仍陶醉在那荣光里,他们常称“我们给世界一个新世界”。在15世纪到19世纪的“大航海时代”,葡萄牙充当了急先锋。

 卡斯卡伊斯有很多宫殿和别墅 

  卡斯卡伊斯有很多宫殿和别墅

  我们的出租车司机罗杰一路都在跟我们说,葡萄牙的国王们如何注重发展航海事业,将它作为传统国策,用王权来保证实施。比如1420年前后,亨利克王子在萨格雷斯半岛建立了一座天文台和一所航海学校,为葡萄牙培养了大批熟练的航海者。1375年,葡萄牙人克雷斯奎父子绘制了欧洲当时最完备也是最准确的世界海图“加塔兰地图”;1498年,葡萄牙的著名航海家达·伽马率领船队绕过好望角抵达印度,使葡萄牙揭开的大国崛起的序幕,随着来自亚洲源源不断的丝绸香料贸易带来的巨大利益和多条新航线的不断开拓,葡萄牙开始了近百年的黄金时代的到来,里斯本也随之成为欧洲最繁华的都市之一。1522年,葡萄牙人麦哲伦首次实现了环球航行,证实了地球是圆的———这些历史罗杰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可见大航海时代给葡萄牙人的深深烙印。

 卡斯卡伊斯有很多宫殿和别墅 

  里斯本的心脏罗西奥广场

  B 贝伦塔与圣哲罗姆派修道院

  坐落在泰约河北岸的贝伦塔是里斯本城市的象征,和附近的圣哲罗姆派修道院一起被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文物。气势宏伟的圣哲罗姆派修道院,建于1502年,是葡萄牙最大的教堂。这里安葬着著名航海探险家达伽玛和诗人路易斯。修道院的一部分被开辟成为葡萄牙国家航海博物馆,展示着从古至今的航海器具、大炮、航船模型和航海地图,甚至还有从中国传来的罗盘等航海珍贵文物。尤其是展示的数百只各种仿真精美舰船模型,从单桅轻木帆船到现代化巡洋舰,无一不有,最吸引我的则是蒸汽机出现前的风帆船时代,仿佛一下又回到了那个达伽马、麦哲伦等英雄辈出的大航海时代。

  贝伦塔建于十六世纪初,曾被用作守护里斯本的堡垒和要塞。贝伦塔旁有一座高大的航海者纪念碑,外形是一艘鼓足了风帆即将出征的海船,风帆下是亨利克王子手捧3桅帆船出航和一群航海追随者们的塑像。最有意思的是广场地面用彩色大理石镶嵌出世界航海图。走在上面,不由得让人想起昨天的探险故事,引发对今天海洋资源格局的思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