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差别化”红利税能否抑制A股投机风?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潘清)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政策出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管理层倡导长期投资的努力值得肯定,新政的实际效果则仍待观察。

  长期持股与价值投资之间,能否画上等号?税收政策的引导,果真能帮助A股抑制投机之风吗?

  “差别化”红利税鼓励长期投资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

  这并不是管理层首次调整红利税以降低股市投资者成本。按照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20%的比例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2005年6月13日起,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国务院批准将股息红利税暂减为10%。

  而按照刚刚公布的新政,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实际税负将降至5%。

  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这一政策提高了投资者的红利回报,对长期资本入市有利,对鼓励上市公司分红也有利。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视此举为“培育市场价值投资的一环”。她表示,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着力培育长期投资者,着力培育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意识。这也为日后养老金等入市的税收优惠铺平了道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曾撰文认为,对现行红利税加以改造,通过设置差异化的优惠政策,将直接激励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这有利于中国股市“慢牛”运行格局的形成。

  低迷市况下利好效应或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红利税新政出台的当天,A股延续弱势调整,上证综指盘中更一度考验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逼近年内低点。

  红利税差别化征收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提振市场?对此,各方显然存在较大分歧。在部分专家直呼“重大利好”的同时,大多数人显得相对冷静。

  知名财经评论员周俊生表示,由于A股市场长期低迷,大多数投资者亏损累累。上市公司的分红派现本身已经很低,根本无法弥补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所造成的亏损。对那些长期投资者来说,确实可以因此得到一些实惠,但这部分收益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微不足道。

  “这样一个‘特小’利好,对于市场行情的刺激作用充其量只能是昙花一现。”周俊生说。

  事实上,对于红利税的差别化征收,市场参与各方也并非“一边倒”地叫好。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除了深度套牢的投资者,目前公众投资者很少有持股时间超过一年的,这意味着“差别征收”对他们而言基本上是形同虚设。反倒是限售股股东受限于锁定期,持股多在一年以上。从这个角度而言,“差别征收”似乎成了“小非”们的利好。

  新政背后隐含的“价值投资=长期持股”思路,也引发业界不小的争议。一些专家表示,A股确实需要倡导价值投资,但价值投资并非持有时间越长越好。在股票价值被低估的时候买进,价格被高估时卖出,才是价值投资的精髓。

  倡导价值投资仍需均衡“索取与回报”

  按照管理层的意图,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旨在发挥税收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然而,依靠政策的小幅调整,果真能刹住A股投机之风吗?

  背负着为国有企业脱困的历史使命诞生的A股市场,长期以来延续重筹资轻回报的传统。在无法获取合理回报的情形下,博取差价成为投资者获取收益的主要途径。这也使得A股始终难以摆脱“投机市”的阴影。

  “鼓励和引导长期投资的最根本要求,是市场上存在值得长期投资的上市公司,缺乏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正是A股的一大‘软肋’。税收新政对于那些无红可分或分红较低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来说,几乎无法产生任何影响。” 财经专栏作家曹中铭直言,如果不能把A股市场建设成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市场,试图通过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来引导价值投资,无异于“痴人说梦”。

  周俊生也表示,20多年来资本市场在国家对宏观经济管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它被作为资源配置的一个场所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其具体表现形式是市场融资机制发挥到了极致,远远超越了投资者的承受能力,造成A股市场行情“牛短熊长”的现状。

  “对于管理层而言,更重要的是致力于改革已经充分暴露出问题的股市制度,改变目前市场所存在的对融资过于偏重而无视投资者收益的格局。”周俊生说。

  寄望于一项税收政策抑制A股投机风,显然并不现实。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鼓励更多上市公司成为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的“现金奶牛”,打击只圈钱、不回报的“铁公鸡”,从而实现A股“索取与回报”的均衡,无疑更加值得期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