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实现收入倍增目标应做到让利于民——专家学者纵论收入分配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王宇)党的十八大提出至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宏伟目标。如何实现翻番目标?怎样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在此间召开的国际金融论坛2012全球年会上,专家学者就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政府和企业应做到让利于民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表示,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目标,意味着居民收入年增速要达到7%以上水平,在今后几年我国GDP增速可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实现人均年收入增长7%的目标任务繁重,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

  “只有政府和企业让利,才能保证居民收入8年后翻番。让利需要改革,需要勇气和决心。”汤敏认为。

  汤敏表示,收入分配改革不能仅仅停留在居民之间的分配环节上,而是要对政府、企业和居民之间的分配结构进行调整。“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在GDP中的分配比重只占42%左右,这一比重需要有所提升。”汤敏指出。

  三方面完善收入分配政策体系

  “收入分配问题是一个全局性问题,仅靠单一的收入分配政策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要有完备的政策体系。”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首先要完善初次分配政策,如完善最低工资政策、工资谈判机制、提高就业的数量和质量、改变就业结构等;其次是完善再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税收调节力度、实行财产税和遗产税等;再次监管部门需要设计配套政策进行监管,如完善收入监管制度、税收监管制度等。

  财政补贴宜转换思路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原主任王健则建议政府转换补贴思路。

  “财政补贴应考虑以民为本,所有涉及民生的补贴不如变成消费补贴。”王健认为,政府对企业和居民一直存在隐形补贴,例如猪肉补贴、家电补贴等,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享受到了这些补贴。国家可否换个思路,对这些补贴重新梳理,从消费角度研究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收入分配
  • 国际金融论坛
  • 目标任务
  • 汤敏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