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父亲不慎撞死儿子保险公司拒赔 专家:免责条款不合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2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据了解,保险公司定制这样的条款主要是防止被保险人利用亲属关系来进行骗保、诈保的行为。而专家指出,交通事故属于意外,这样就意味着不但要承受失去亲人的巨大伤痛,还要承担保险拒赔的经济损失,对于投保人来说是雪上加霜。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如果有的是骗保,它应该属于诈保、是一种欺诈,应该有刑法来追究他的责任。如果你有证据证明,他是一种骗保,通过谋杀来骗取保险金,那么你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你没有证据,以免责条款为由拒不赔偿,那么人们上保险的意义是什么呢?

  尽管现在法律规定,关于保险中的免责条款,保险公司应该向投保人明确说明。但是目前我国保险条款都是格式合同,所有条款都是保险公司事先拟定,消费者只能选择投保或不投保。

  邱宝昌:它明显的不公平、明显的不合理。就是通过告示了我觉得他也不能免责,消费者权利保护法第24条规定的非常明确,通过单方拟定的殿堂告示格式条款,加重对方责任的,就是加重消费者责任的,这样的条款是无效条款。

  邱宝昌说,像亲属拒赔这样的条款,在很多类似的诉讼中,法院在判决时都支持了被保险人的诉求,这也体现了法律的公平。然而,保险公司为何能够对这样的霸王条款长期一直沿用。

  邱宝昌:发生这样事故不赔的可能有一万户,真正打官司的可能不到十分之一。所以它明知道不公平不合理,打官司了,它输了就赔你,你不去打官司,它不赔你。

  而对于如何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邱宝昌建议,在个人诉讼的同时,更需要行政监管部门的监督。

  邱宝昌:所以我们希望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这种格式合同不公平的条款应当予以纠正。我们合同的监管的主管部门比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应当对保险公司通过格式条款设定不公平不合理来限定投保人合法权益的应该予以纠正。

  (记者温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