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半是风光半传奇:自驾滇藏线路程全攻略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西藏旅游杂志

 



  第六天 八宿—然乌-—波密—鲁朗扎西岗村

  这一段二百多公里的风景之美若用天堂两个来形容有点做作,因为但凡美得超乎想象力人们就这么说。从八宿出发,窗外的风景便开始了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的相到交融。然乌湖海拔3850米,22平方公里的湖面倒映着雪山的身影。早晚观湖最美,住在八宿就要早起到然乌,行程约一个小时左右。穿过涵洞进镇之前有一个去往察隅的指示牌,沿土路前行,即可到达然乌湖畔。然乌到波密段,林木葱郁,急流潺潺,雄鹰盘旋,雪山、湖泊、农田、村寨。高大挺拔树木上挂满绿绒绒、树挂般的松箩,证明这里无污染,生态完好。波密小城建筑汉化,生活闲适。车到这里应该还不会太晚,可以在周边的小寺转转,远眺一下墨脱的方向。

  233公里的行程依然是在美丽的风光中行走。波密大桥的桥前头,有座纪念墨脱通车的纪念碑。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海拔7787米的南迦巴瓦峰——林芝地区神山。从波密县城扎木镇,一直在原始森林中穿行。通麦天险是从通麦到东久乡的二十四公里路段,是滇藏线上最令人胆颤心惊的路段。

  越过天险之后路况好转,接近鲁朗,茂密的森林遮天蔽日,呈现出鸟鸣山幽,花香袭人的另一番宜人景色。翻越冰雪覆盖、云雾缭绕、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遥望南迦巴瓦峰。

  路上不能错过的风景

  鲁朗 扎西岗高原田园

  扎西岗村,传统的木制建筑,雅鲁藏布江边的古老村庄,绿树相拥,天高云淡。德吉和嘎玛的家,工布江达的服饰和传统。经幡阵下光影变幻。鲁朗的山谷真是感觉豁然开朗,以原生的姿态怡然自得。318国道边,高大的木制尖顶彩绘的窗棂,村边小河倒映着蓝色在曲折的木栅栏后蜿蜒,远处,著名的海拔7782米的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和她的姐姊峰——海拔7151米的加拉白垒峰、海拔6024米的白里峰在一条线上依次排开。近处,山势平缓,山腰处成片的经幡在风中招展。这应该说是一路行来进入西藏境内最具高原田园的景致。

  扎西岗村是典型的工布人的装束,平常穿一种被称为“果秀”的藏装,这种服装的特点是套头式长坎肩、无缝接、以当地手工织染的氆氇为原料。颜色一般为黑色和紫红色,领口、袖口、下摆镶上缎边。男子纯夏带氆氇缝制的毡帽,帽檐往上翻,镶彩缎。女帽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圆筒形,边上镶彩缎;另一种上部为圆筒形,帽沿燕尾形,均香彩缎。这种燕尾冒带法很讲究,燕的尾朝左或右代表未婚,燕尾朝后代表已婚。这种盛装打扮平时是难得一见的,德吉就是穿着毛衣下面一条藏式的裙子,只是这里女子的耳环还保留着纯正的特色,这种耳环的耳钉是绿松石的,下面飘垂着紫色的毛线,未穿盛装的女人只要有了这耳环也增色不少。

  食宿鲁朗:

  扎西岗村里数家家庭客栈,进村看到有一个院子里有太阳能的是村长家,一直走到村头有德吉家和嘎玛家,他们都能帮助安排骑马游村庄外的田野。他们家里也都能吃到简单的藏式早餐。

  鲁朗镇上整条街两排房都是餐馆,所有的餐馆都只提供一道菜:石锅鸡,好不好吃不要紧,重要是参与和记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