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刘尚希:财政改革或可作为改革切入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2月18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周红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谈及对未来改革路线图与时间表的预期,财政部财政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未来改革的核心内容将从经济改革转移到社会改革,在改革的过渡期内,财政改革或可作为改革的切入点,来兼顾社会公平。但必须认识到的一点是,在"大部制"改革尚未完善的前提下,财政政策目前发挥的效力有限,未来财政政策应放到国家治理的核心位置上,才能更有力、更准确的发挥到启动整体改革的预期作用。

  刘尚希指出,未来的整体改革要着力于改变政府职能,这部分的改革仅通过财政改革,恐怕是难以实现的。但政府的一些行为的确可以通过财政政策,如税收政策来进行约束管理。这就要求目前财政改革除了为经济改革服务外,还要更多的考虑为社会改革服务。因为只有政府、经济、社会的改革都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要求改革的成效再反馈到经济层面,为经济提供新的动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