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期待“十二五”(四) 民生总动员(2010.10.19)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2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期待“十二五”(四)

    民生总动员

    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二五”绘就新蓝图,《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十二五”规划建议审议通过,为未来五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其中就提出,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成了民众关注的重中之重。那么在未来的五年当中,人们的收入和生活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经济社会的发展的瓶颈将如何来突破?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袁钢明先生,欢迎您,另外一位是我们的评论员马光远先生。那么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可以通过我们屏幕下方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首先我们要来看一看“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改善民生是怎样来描述的。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昨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2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发表了全会公报。全会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特别是必须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此同时,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

    人们注意到,在4700多字的公报中,一共五次提到改善民生,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认为,参与和共享的发展才有意义,应该使人民群众有充分的发言权,让他们享有行使民主权利的广阔空间,以求在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之间重建关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认知,使每一个个体都能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之中。

    主持人:很多观众朋友都非常关心其中的一点,就是“十二五”规划建议当中就要提出要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首先要问两位评论员怎么来解读?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为,如果说这个“十二五”规划建议它进行实施了,那么也就意味着无论是城市里的人,还是乡村里的人的钱包都会鼓起来,都会增加?

    袁钢明:应该是这样,刚才这个电视片,我刚才看到一个非常好的镜头,就是有一个人在点钞,厚厚的一大叠人民币,我觉得将来我们的劳动者拿到收入的时候就是这样厚厚一沓人民币,这才是现实的。就是说不仅是城市职工的收入,就是工资要提到,农民的工资,还要考虑到农民的收入,比如说卖农产品,或者他打工的收入,也能收获到厚厚的一大叠人民币,这才是我们说的民生改善的最现实最直接的一个表现,就是收入的提高,钱包要鼓,而且花钱起来要痛快,很宽裕,很舒畅,这样一种状态,就是指的收入普遍增长,不仅是城市居民,而且是农村的农民。

    主持人:也就是说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首先这个钱包会鼓起来。

    袁钢明:对。

    马光远:对,所以我们看到在收入分配改革里面,今年一个最大最大的亮点叫普遍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处处体现了一个科学发展观,在收入的增长方面,我们原先讲有城乡,有差距,但为了弥合这个差距,既要国与民之间的分配,要同时劳动收入要体现一个在整个初次分配中的地位,同时城与乡之间,这个不仅仅通过改革要使它弥合这个差距,同时要在做蛋糕的过程中,也就是说,如果说之前,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做蛋糕,那么下一步不仅仅还要继续做大蛋糕,让城乡居民收入有一个很好的分配的物质基础,同时要把蛋糕分好,所以我觉得就这个而言的话,我们不仅仅说我们的工资收入增加了,而且可能意味着我们的分配更加公平了,我们的整个的收入的结构更加和谐了。所以我觉得总体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但是这个概念有一个最好的前提,就是说我们以前讲要鼓励一部分,少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最后实现共同富裕,那么到“十二五”的时候,共同富裕的这一步,已经作为一个重点,而不是说再鼓励少部分人,而是说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体现的就是城乡居民收入都较快增长。

    主持人:那么也就是说这个钱包鼓起来可能是一个感性的一个描述,真正的背后的意义是在于收入分配的结构更加合理。

    袁钢明:对。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下,今天我注意到有很多朋友都在参与讨论,其中一位是通过视频跟我们连线的,我们来问一下他,喂,您好这位朋友,我想问你是在哪里?是城市还是乡村?

    网友:你好,小丫,我来自湖北鄂州,现在在城里。

    主持人:在城里,你对于未来五年的收入的提高有怎样的期待呢?

    网友:我希望未来五年工资能增长一倍。

    主持人:增长一倍是吧,可以告诉我,你们现在你的月收入有多少吗?

    网友:我现在月收入1400元。

    马光远:这个倍增我觉得还是完全可以达到的,五年达到倍增我认为没问题的。

    主持人:两位评论员一致肯定,五年达到倍增肯定没有问题,你有信心吗?

    网友:我期待“十二五”真的能有这样的效果。

    主持人:同样除了工资涨一倍,你觉得你希望你的生活还有哪些比较直接的,或者说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变化呢?

    网友:我希望我的生活,比如工作方面吧,真的能实现体面劳动,就是说把养老、医疗这些体制跟上去,不光是增加工资,待遇方面。

    主持人:希望更安全,更有保障的来挣这个钱。刚才这位朋友他就说是比较希望在工资翻倍的情况下,还能够保障他能够休息,相对的一些福利也能够落实,好的,谢谢你的参与,谢谢。

    刚才我注意到,袁先生您说了是老百姓钱包鼓起来了,鼓起来之后你还得大把的花钱。

    袁钢明:对。

    主持人:那大把的花钱其实有前提的,如果说我的养老保险呢,医疗保险都不靠谱的话,我是不敢花钱的,钱包再鼓也不敢用钱,那么在未来的五年当中,对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袁钢明:而且我还要再给你补充一下,不仅是社会保障,而且还有一些耐久的大的资产,比如说我们现在所关心的房地产,其实以前关心的是家电,汽车,那么它也要花很多的钱,如果你要准备购买这些东西的话,你要压缩当前的开支了,所以你不敢花钱,所以我们说,现在钱多了还要满足,不能仅仅满足当前的一些消费,还要满足未来的一些大笔的消费,大笔的开支和社会保障,包括刚才您说的教育,退休以后,甚至生病的时候一些,孩子、子女的教育,这些社会保障,所以我们增加居民收入包含着加强社会保障,包含着对于主要的耐久消费大额的资产的供给的充分和价格的合理。

    主持人:那么也就是说对于社会保障体系大家是非常看中的,这一点会和现在相比,五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会有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马光远:事实上我觉得如果用一个比喻来讲的话,就是说,在改革开放前30年里边,我们所做的,我们解决了一个短缺问题,就是物质产品的短缺,我们在吃、喝这方面,穿方面,我们解决了一切的基本的需求,这方面我们不再短缺了,告别了这方面的短缺,但是在基本的公共服务方面,我们仍然面临着一个短缺,如果说“十二五”我们要解决短缺的话,解决的就是基本公共服务的短缺,包括在医疗,包括在教育,包括在养老方面,等等,这方面,我们仍然面临很大的缺口,比如说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能不能在“十二五”解决,养老的问题,巨大的缺口,或者一个基本的养老体系能不能解决。因为在我们规划里面看到,他提了这么一个目标,就是说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特别我注意到一个是覆盖城乡,我们原先的养老体系,应该是分成两边的,城、乡两边都是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