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达沃斯论坛开幕 专家称欧洲经济最坏阶段已过去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于当地时间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多人参加达沃斯论坛的250余场讨论活动,近50位国家与政府首脑与会,他们将在本届论坛围绕“弹性”和“活力”两大关键词,就探寻全球经济未来方向高谈阔论。

  尽管本届论坛没有中国领导人出席,“中国因素”仍备受瞩目。在论坛开幕首日就有两场关于中国的主题论坛,分别是“中国的增长环境”和“中国2020:当愿景遇到现实”。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7.8%的增长率,无疑为前景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

  欧洲仍是本届论坛关注的焦点“欧洲如何转‘危’为‘机’”、“恢复欧洲的活力”、“重建欧洲的竞争力”等几场讨论会都切中主题。近两年,欧洲领导人在达沃斯一直保持较高出镜率,和欧元区面临严重危机不无关系。这次更是阵容强大: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蒙蒂等欧洲主要国家的领导人都将出席。这也清楚表明了欧洲希望尽快走出危机的迫切心情。

  但和去年围绕“欧元崩溃的可能性”的讨论不同,记者感受到,一个新的动向是:与会人士对欧洲经济的信心正在明显增加。与会人士纷纷表示,随着欧元走强,欧洲重债国国债收益率降低,欧洲经济正在缓慢步出2009年以来金融危机下的阴霾。

  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由于2012年德国的出口和国内消费等依然实现了增长,德国经济预计将很快走出谷底并于2013年恢复增长,继续发挥欧洲经济核心的作用。意大利总理蒙蒂也谈到,意大利已经克服了财政危机,预计意大利的经济将于2013年底至2014年初恢复。

  世界经济论坛创立人、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的题目就是《欧洲重新崛起》。他在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开幕仪式上也对此进行了阐述,他说欧洲尽管经历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但是欧洲特别是欧元区主要经济大国的实力依然强大,欧洲的教育水平、制造业技术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仍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仍在继续。只要欧洲各国团结一致,克服债务危机带来的不利因素,致力于金融货币制度的改革与建设,欧洲就能够有新的发展。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在周二表示,主权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结束,在过去一年决定性的政策措施之后,欧元区“最厚重的乌云”已经消散。但他同时也指出,欧元区目前整体复苏速度仍然缓慢,预计经济全面复苏至少要到2013年下半年才能实现。

  就此《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达沃斯年会现场采访了中国的经济学家樊纲。樊纲指出,欧洲经历了严重的公共债务危机,但是欧元区17国全部公共债务占G D P的比重只有87%,比起美国的110%左右和日本的220%左右还是比较低的。而且,从希腊等“欧猪五国”爆发债务危机之后,欧洲各国已经做了大量的努力,修复欧元的信誉。不仅是包括希腊在内的欧洲多国,都进行了紧缩财政的认真努力,而且建立了永久性的金融救助机制,初步形成了银行联盟,并建立了新的财政债务监督机制。所有这些措施都使得欧元逐步稳定下来,并开始升值。欧洲主要重债国的金融市场也初步趋于稳定,国债利率有所下降,经济衰退步伐已经放缓。

  “2013年欧洲经济总体企稳回升,是具有现实基础的。当然,要想使欧洲经济开始回升,走向复苏还有待时日,但确实可以说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樊纲说。他进一步指出,欧元区大部分经济体仍然是世界上购买力最高的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会随着经济的稳定而进一步恢复,中国的企业在欧洲的市场上仍然有机会。最近中国对欧洲出口的增长就说明了这一点。同时,欧洲企业也希望中国企业对欧洲的投资进一步增长,这也为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按中国海关的数据,2012年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姚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欧洲的金融系统和债务问题能够得到控制,欧洲经济就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尤其是德国和法国会较快复苏。欧洲内部对日用品、机电产品等的需求随之增长,从而对中国的外贸带来积极影响。此外,欧洲目前所处的状态会影响到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信心,如果欧洲可以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经济状况持续好转,则会提升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信心,从而促进投资的增长。

  “一个稳定的、和平的、繁荣的欧洲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希望欧洲尽快摆脱金融危机,也希望中欧之间的经贸发展可以在一个新的时期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说,中欧能不能起到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石和稳定作用,也是中国可否实现城镇化的关键。他同时指出,“欧洲可否成功复苏,关键看今年3月份。如果可以实现成功复苏,那么要3到5年才可以恢复到年均1.5%的增长水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