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俄罗斯大火带来的……(2010.8.12)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2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大火肆虐,百年不遇,俄罗斯深陷危机,政府禁止粮食出口,国际粮食危机是否一触即发?《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俄罗斯境内已经持续了10天的森林大火。这场号称俄罗斯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一场大火,除烧毁了近2000平方公里的森林,更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莫斯科成了“雾都”,老百姓苦不堪言。火灾还殃及了军事基地,逼近了核研究设施,影响了交通运输。此外,受到了大火的影响,俄罗斯已经发布了禁令,要停止小麦等谷物的出口,国际粮食价格也应声上涨。这场大火给俄罗斯的经济究竟带来了多大的损失呢?世界经济会因为这样的一场百年不遇的大火,遭到哪些冲击?今天我们节目将就此来展开评论,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丁一凡和刘戈。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俄罗斯大火的最新情况。

    在燃烧了数日之后,俄罗斯的森林大火终于得到控制,这对笼罩在大火阴霾当中的俄罗斯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10号,俄罗斯总理普京亲自上阵,驾驶飞机从当地的 并向燃烧的森林喷洒,他共完成两次汲水和喷洒。截至10号,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目前俄罗斯全境仍有超过550处火点,但森林大火,火点数量和燃烧面积继续减少,有11个地区火情稳定,相关部门将救援力量投入重灾区。与此同时,莫斯科上空的浓烟开始变淡,市民迎来久违的太阳,但燃烧产生的浓烟仍然对莫斯科市民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莫斯科居民:地铁里的情况和街上一样糟糕,到处都是烟尘。

    这场在俄罗斯境内延续了近一个月的火灾,已经在17个地区共造成至少50人死亡,2000栋房屋被烧毁,3500人无家可归。虽然火灾已得到控制,但是火灾带来的其他影响却仍然在蔓延。前不久,在距离莫斯科40公里的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约有2000名乘客因飞机延误而滞留机场。10号因莫斯科能见度变高,飞机可以正常起降,目前,莫斯科各机场已工作正常。

    主持人:这夏天里的一把火呢,让俄罗斯的这个夏天过得非常的不平静,到目前为止,两位评论员在你们看来,这场大火给俄罗斯带来了什么样的一些损害?

    刘戈(财经评论员):首先是老百姓的生活,我们从电视画面里头都能看到,现在俄罗斯在莫斯科,就是市民出门的时候都要戴口罩,而且现在家庭里面,原来很多家庭里都是没有空调的,但是现在温度上涨的这么高,那么在7月29号那一天,温度曾经达到42度,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外面有那么浓的烟,所以就需要装空调,但是空调现在多少钱呢,三万块钱装一台,而且排队要好几个月,也就是说现在老百姓的这样一个日常生活已经受到了影响,而且它现在的这个烟已经到了15到50公里的这样一个平流层,烟到了这个层以后,就会影响飞机的起落,所以有这样的。而且更主要的,大家看一下这个地图啊,就是整个它着火的范围是从它西面的边境线,一直到东面的乌拉尔山这一带。

    主持人:范围非常的广。

    刘戈:而这一带的话,恰恰是它的经济的中心,大家注意到,卢霍维奇这是一个什么城市呢,米格飞机,米格飞机的飞机场就在这个城市,研发基地。还有这个萨罗夫市,那么是什么呢,俄罗斯的,就前苏联的第一颗氢弹,第一颗原子弹都是在这个地方研制的,所以现在大家都在担心,像这样的一个应该说和俄罗斯的整个经济和它的实力总体相关的这些地方,现在都受到了火灾的威胁。所以现在应该说这个火灾对俄罗斯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丁一凡(财经评论员):这个实际上这场大火触及到了俄罗斯七个地区,七个州,然后这样的话呢,它在七个州里面大概刚开始的时候有2400多处自动燃烧,由于天气炎热而造成的自动燃烧的这种火场,然后过火面积最开始的时候有71万公顷,也就是差不多7000多平方公里,当然现在经过了扑救,现在这个过火面积已经大概下降到了17万平方公顷,所以说已经开始是可以控制。

    主持人:有所控制了?

    丁一凡:有所控制了,但是这么大的火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首先就是它烧毁了大面积的森林,木材大面积损失。同时它又烧毁了大量的粮田,因为俄罗斯的这写地区就是粮田和森林是交杂在一起的。

    主持人:可能也算得上是俄罗斯的粮仓了?

    丁一凡:对。

    刘戈:俄罗斯的森林覆盖面积达到50%以上,所以那个城市就包在森林里面。

    主持人:对,但你可以想像这个过火的面积是如此的集中啊,对当地的这个影响确实非常大。

    丁一凡:当然现在为止,俄方面还没有完全公布它的损失规模,但是我们从它烧毁了一个军事基地就造成了几百亿的损失来说,其实它的损失之大我们是可想而知的。

    主持人:其实我想我们的网友也非常关注俄罗斯的这场百年难遇的一场大火啊,接下来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来看一看我们下面这位网友,他对这场大火的关注是什么。

    这位网友您好!欢迎您加入我们节目现场的讨论,能不能告诉大家,你对这场大火的关注集中在什么方面呢?

    网友:我的家是在长春这边,然后东北吧,距离俄罗斯就是相对还比较近的,所以呢,我关注这个俄罗斯大火也一直在关注,现在吧,咱们这个俄罗斯这个大火,现在已经造成莫斯科的空气,现在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许多飞机也都造成了取消和延误。那么我现在有一个担心,咱们这个大火会不会造成像冰岛南部火山爆发那时候,对周边国家那种污染呢?那么作为邻国的我们,咱们中国会受到怎么样的影响。

    主持人:好,谢谢你提了这样的一个担心啊,其实这位网友担心也许有一定的代表性啊,就是他对邻国地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比如说这个大火的影响会不会波及到中国呢,你们两位怎么看?

    丁一凡:实际上是这场大火主要是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然后它这亚洲部分由于乌拉尔山的这种地理屏障就给隔开了,所以在亚洲部分这次并没有很多的影响。我觉得可能这次大火很快就会影响到欧洲部分,欧洲国家。当年这个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这个事故的时候,就给整个的欧洲国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就是因为他们在那些国家都侦测到了很多核辐射的这个影响。我觉得这次这些大火造成的这种烟啊,灰啊这些东西,很快会漂移到那边,会给其他的欧洲国家造成影响可能是值得人们担心的。

    主持人:但是您的这番话相信会给这位网友吃一颗定心丸啊,像他刚才所担心的这场大火会不会波及到中国这样的问题,我想应该是不至于如此的严重啊。

    刘戈:对。

    主持人:但是说到影响,前些天国际粮食价格有了一个剧烈的波动,这样的一件事情也引起了全球的关注,这是不是也是俄罗斯大火所引发的系列反应呢,俄罗斯的大火在世界粮食市场上究竟掀起了怎样的风浪,我们一块来看一看。

    近来的罕见高温干旱,除了给俄罗斯带来一场火灾之外,给国际农产品市场也带来了一轮如火的行情,8月5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将于8月15日—12月31日期间,临时禁止小麦、混合麦、大麦、黑麦和玉米等农产品出口,普京表示,由于出现异常高温和干旱,为抑制国内粮价和保护牲畜存栏量,因此作出禁止出口决定。消息公布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9月到期的小麦期货当日暴涨60美分,收于每蒲式耳7.8575美元,涨幅达到8.27%,创下两年来的新高。而自俄罗斯 、乌克兰遭遇干旱酷暑袭击以来,国际市场对粮食供应的忧虑就一直在增加,国际粮价也在持续上涨。7月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价格上涨42%,创50多年来最大单月涨幅,欧洲市场小麦价格也在8月2日升至211欧元每吨,自6月底以来上涨将近50%,也是30多年来最大单月涨幅,而由于预计美国小麦的需求将会增加,美国小麦期货价格已经上涨接近85%。

    受旱灾影响,俄罗斯、乌克兰等小麦主产国减产严重,6月以来受130多年不遇的旱灾影响,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小麦产区出现大面积减产,预计俄罗斯受灾面积约1000万公顷,约20%的耕地绝收或减产。

    俄罗斯是全球第三大小麦出口国,出口量约占全球贸易量14%,若俄罗斯小麦出口降低50%,则影响全球贸易量7%。

    联合国粮农组织也在近期下调了对2010年全球小麦产量的预测,最新预测产量为6.51亿吨,较此前的估计下降了3.7%,联合国粮农组织属下的政府兼国务小组秘书及经济师阿巴西安提出警告,俄罗斯的决定将导致全球粮食市场出现严重问题。自2007年,2008年发达国家天气干旱,全球对粮食的需求迅速增加之后,食品价格就一路飙涨,至今为止,粮食危机依旧困扰着世界各国,分析人士称,出口禁令将对俄罗斯国内的小麦价格形成下行压力,这对俄罗斯的农民没有好处。禁令或使俄罗斯短期内失去粮食出口市场份额,会给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等小麦出口大国出口商带来好处。

    主持人:全球的媒体都注意到了, 在俄罗斯的大火烧起来之后,俄罗斯的最高领导人他们做了两件事情,一件就是总统梅德韦杰夫他们撤了一批不太称职的,或者说不尽职的这个海军的军官。另外,普京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他下了一个禁令,要禁止这些农产品的出口,当然他是一个临时性的禁令,但是我们还是想问一问,为什么普京会做这样的一个决定?

    丁一凡:实际上就因为它造成了一种价格恐慌,因为就是在火灾爆发的五天之后,俄罗斯的小麦价格一下子上涨到了15%,这就使得这个普京作为总理,他是管国内经济,国内价格这些物价指数,然后他就担心,这个民众对这些小麦亏损的担心会造成物价的持续上涨。

    主持人:就担心继续出口,未来我们国内供不应求,这个价格会进一步的上涨。

    丁一凡:对,所以他说,这样的话主要是为了安抚民心,让这个俄罗斯国内的老百姓感觉到粮食供给是有保障的,不会出现这个价格的大幅上涨的,通货膨胀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政府是有能力控制这种通货膨胀上涨的。

    主持人:他释放了一个信号,让百姓不要担心,但是其他国家会不会因此而担心,比如说原来我是进口来自俄罗斯的这些农产品的,现在总理普京已经下令说临时要停止了,那对其他国家造成的影响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