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达沃斯论坛:说归说做归做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5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 关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参加论坛的一些央行和商界人士虽然已对发达国家普遍的货币宽松政策的后果感到忧虑,但是达沃斯论坛一贯有“说归说做归做”的传统,估计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货币宽松政策不会有多少改变。

  这几天位于阿尔卑斯山的小镇达沃斯热闹非凡,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正在这儿举行。

  据说,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是有史以来最为多元化的一次,来自各国政、商、媒体代表人数达2500多名。中国的代表并不多,只有113人,仅为印度代表团一半。虽然参加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中国人不多,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因素却依然不少,甚至可以说更多了。论坛开幕的当天就有两场分别名为“中国的增长环境”和“中国2020:当愿景遇到现实”的论坛会议在达沃斯举行。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表面看来,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压在世人头上的危机感正在逐渐消失,欧元崩溃瓦解的预警已经解除,笼罩在美国和中国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头上的乌云也已吹散。可是,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在会前断言“世界经济依然处于崩溃边缘”,或许正是因为目前欧美的经济复苏只是表面的,许多深层次的难点还未消除,“持久发展”还不能保证,所以要为“持久发展”而“注入活力”。

  为欧美日发达国家经济“注入活力”,更多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注入更多的流动性。最近几年来,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以及欧洲央行都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传统的应对通胀路线,而去考虑降低失业率、提高名义GDP以及确保主权债市场平稳运行等目标。另一个就是依靠中国等新兴国家,希望企稳回升的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引擎”。

  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些央行和商界人士虽然已有对发达国家普遍的货币宽松政策的后果感到忧虑,但是达沃斯论坛一贯有“说归说做归做”的传统,估计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货币宽松政策不会有多少改变。

  因此,对于企稳回升的中国经济而言,当然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但是我们也必定受到世界经济尤其是欧美日经济发展的严重影响。

  因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经过几年乃至十几年时间,去杠杆化基本完成,因此其各自的货币宽松政策并未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反过来,中国经济则加杠杆率趋势至今还未完全扭转过来。因此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一定要注意最坏局面的出现:一方面发达国家的货币宽松未减轻他们自己通货膨胀反而增加了中国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在经济复苏仍未巩固的情况下,欧美继续贸易保护主义使中国出口备受压力。

  为了防止这样最坏的局面出现,我们首先要防止今年经济过热,只要国内经济不过热,当前情况下输入性通胀压力是有限的;其次,要鼓励各类中资企业走出去,尤其要鼓励民企进行海外并购,减少贸易保护的口实,巩固中国经济回升的势头;最后,不间断地扩大内需,使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真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新京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