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美国经济持续低迷 新兴经济体好景不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新世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年一度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些来自西方国家的熟悉身影。但是新兴经济体却派来了一些不同的人士,因为去年那场席卷中东的革命让一些去年来过的人坐了牢。

  很显然,同一群人先是摧毁了这个世界,然后从政府那里获得救助走出困境,现在又能挣上百万的年薪了,于是又来讨论如何修复这个世界。并没有太多人看出这有多么讽刺。全球金融危机的悲剧在于它并没有清除旧秩序。

  在经济繁荣期间,那些善于逢迎权贵的人往往能左右逢源。20年的经济繁荣过后,现在的领导人都是在繁荣中长大,靠缩手缩脚,管中窥豹谋生。因此,全球危机将会持续多年,直到新一代通过竞争成长起来的领导人上台才能结束。

  美国经济持续低迷

  美联储上周表示,将会保持目前近乎为零的利率直到2014年,这比其上次的许诺延后了一年,预示着下一轮资产购买或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开始,引发了世界各地主要股市10%的反弹。通过维持低价货币,压低债券收益,美联储正将投资者推向风险资产。我相信,美联储的目标就是股票市场。

  有种说法认为,美联储维持低价货币使其他资产就更有吸引力。这一论断的前提是美联储全知全能。但是,美联储能预测三年以后的情况吗?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正在嘲笑2006年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这说明美联储根本无法预料几个月后的事件,就更不用说几年之后了。

  我认为,随着通胀问题的逐步浮现,美联储将不得不在2014年以前提高利率。美联储以及大多数分析家认为疲软的经济不会发生通胀。而我认为,新兴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和全球能源短缺将会使世界各国的过剩货币走向通胀。一个国家可以像日本一样通过强势货币来避免这些力量的影响,但是,这将通过削弱出口和收支平衡而摧毁经济。美元并不像日元那么强劲。

  近期数据带来了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复苏的希望。在过去的六个月里,美国增加了220万个就业岗位。但是,美国非充分就业或失业的人数仍然接近整个劳动力的20%。目前的改善并不足以迅速解决劳动力市场的危机。而且,由于近来的经济复苏是储蓄率下降的结果,再加上债务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这种改善或许并不能持续。

  首先,美国的债务负担在很大程度上尚未解决。众所周知,联邦政府积累了大量债务,非社会保障信托基金持有的债务在四年内翻了一番。美国家庭现在的债务总量为13.2万亿,2007年底这一数字为13.8万亿。由美国家庭杠杆率过高所导致的2008年金融危机并没有使家庭削减债务。危机之后美国家庭储蓄一度增加至每年近1万亿美元,但之后这一数字又下降了一半,降至4290亿美元,占全部未偿还债务的3.2%。储蓄率过低导致债务不可能在短期内降到可持续的水平,那相当于当前债务水平的一半。

  另外一项债务负担在金融领域。当前美国金融部门债务为13.7万亿美元,与四年前的水平持平。我怀疑金融机构不可能剥离其可疑资产。它们正在等待经济景气将其纾困。因此,金融部门不能对经济起到任何帮助,却在等待经济帮助他们。

  其次,美国家庭储蓄几乎接近零。因此无法支撑经济。2008年危机之前,美国家庭储蓄降至零以下,因为当时家庭可以进入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获得资本收益。但现在这两个市场都很低迷,美国的消费无法主导经济。

  第三,就业、收入、消费和企业投资的良性循环在现在的全球经济下无法正常实现。说穿了,美国的劳动力在当今世界根本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这不单只是工资问题。美国很大一部分劳动力的生产率比不上其在新兴经济体中的同行。市场的出清工资不足以维持其基本生活需求。这些工人更好的选择就是依赖社会福利。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只是先前被房地产泡沫掩盖了,房地产泡沫放大了国内劳动力的议价能力。我怀疑美国失业率在未来很多年中仍将维持比危机前更高的水平。

  第四,美国的出口将会受到欧洲、日本经济衰退和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影响。能从宽松货币政策中获益的是能够刺激出口的疲软货币。但这个把戏在2012年不太可能见效。

  美国企业有充足的资金。如果它们从事投资,美国经济可能会繁荣一到两年。但是,鉴于繁荣不可持续,它们不会这么做。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美国经济走向繁荣。

  欧元区危机难愈

  欧元区领导人已经同意采取更加严格的政策以限制成员国的财政挥霍。这听起来很好。但是,建立欧元区的旧条约已经够严格了,只是没有得到遵守。目前尚不清楚旨在加强监管和制裁能力的新规则能否有所作为。无论如何,这些规则和欧元区当前债务困境的关系不是很大,其作用在于预防未来危机的发生。当前的危机需要紧急措施。

  欧债危机始于两年前的希腊,现在危机更严重了。其紧缩政策已经引起经济大幅下挫,这让债务负担更加严峻。尽管希腊解决问题的态度十分真诚,但它无法找到一条可行的道路,其螺旋形下降在可见的未来将不会停止。

  欧元区领导人正在迫使希腊为了本轮救助而实施更大的削减,以避免3月的债务违约。希腊的债务仍然超过GDP的100%,随着其经济继续收缩,债务负担不久将会再次难以负担。

  对希腊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违约并继续呆在欧元区内。将希腊踢出欧元区不是一个可信的威胁。没有人能告诉希腊应当使用何种货币。

  如果希腊违约,将会给欧洲很多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造成冲击。当前的重组计划是削减50%的面值和70%的净现值。从资本会计上说,50%的损失现在就需要计入。如果希腊违约,会计损失将会增加一倍,需要为欧元区银行系统注入更多的资本。这势必又将再度引发混乱。

  稳定局势的唯一途径就是欧洲央行参与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稳定债务市场。但这种做法遭到了德国的反对。欧洲央行以1%的利率向欧元区的银行系统贷出了5000亿欧元的三年期债务。这是一个隐蔽的量化宽松政策。如果银行愿意用这笔钱购买国债,这一政策就能有效。但考虑到银行杠杆率已经过高,这项策略不会起作用。除非德国接受量化宽松政策,否则欧元区危机势将无解。

  新兴经济体好景不长

  新兴经济体在过去十年内表现很好,这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同时也是因为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十年内增长了10倍。在下一个十年中,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很可能将会停滞甚至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也将会下跌。

  我看好能源业和农业,这两个行业都是不可循环的。随着中国拉动消费需求,对这两者的需求也将会上升。但是,工业金属情势不妙。铁矿石价格在过去十年内上涨了10倍,下一个十年内很可能会下滑。巴西等国家可能会增长放缓。

  自从2008年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很大。这很大程度上是国内的泡沫造成的。随着泡沫破裂,这一过程发生了逆转。

  不同于西方国家,中国可以调整经济结构,从而创造另一个增长周期。由于工资水平与国际标准相比仍然很低,因此,提高供应方的效率可以增加中国在世界上的市场份额。家庭债务水平很低,将劳动力收入转化成消费不存在任何问题。然而,中国并没有显示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这种决心必须从有效减税开始。

  风险偏好正在上升。对纸币贬值的恐惧,而非对未来的乐观预期,驱动了风险资产的热潮。风险贸易将热钱推入新兴市场,一些弱势货币如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因此反弹。但是,经济基本面会反过来限制这些贸易。当贸易数据冲击市场信心时,这种热潮就会扭转。

  世界正处于危境之中,因为它正在被达沃斯论坛上的那群人所误导。货币和财政政策仅仅会延长滞胀的时间,引发通胀。

  作者为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经济学家

热词:

  • 经济体
  • 美联储
  • 欧元区
  • 美国经济
  • 经济基本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