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金融危机悲剧在它并没有清除旧秩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年一度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我们再次看到了一些来自西方国家的熟悉身影。但是新兴经济体却派来了一些不同的人士,因为去年那场席卷中东的革命让一些去年来过的人坐了牢。

  很显然,同一群人先是摧毁了这个世界,然后从政府那里获得救助走出困境,现在又能挣上百万的年薪了,于是又来讨论如何修复这个世界。并没有太多人看出这有多么讽刺。全球金融危机的悲剧在于它并没有清除旧秩序。

  在经济繁荣期间,那些善于逢迎权贵的人往往能左右逢源。20年的经济繁荣过后,现在的领导人都是在繁荣中长大,靠缩手缩脚,管中窥豹谋生。因此,全球危机将会持续多年,直到新一代通过竞争成长起来的领导人上台才能结束。

  美国经济持续低迷

  美联储上周表示,将会保持目前近乎为零的利率直到2014年,这比其上次的许诺延后了一年,预示着下一轮资产购买或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开始,引发了世界各地主要股市10%的反弹。通过维持低价货币,压低债券收益,美联储正将投资者推向风险资产。我相信,美联储的目标就是股票市场。

  有种说法认为,美联储维持低价货币使其他资产就更有吸引力。这一论断的前提是美联储全知全能。但是,美联储能预测三年以后的情况吗?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正在嘲笑2006年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这说明美联储根本无法预料几个月后的事件,就更不用说几年之后了。

  我认为,随着通胀问题的逐步浮现,美联储将不得不在2014年以前提高利率。美联储以及大多数分析家认为疲软的经济不会发生通胀。而我认为,新兴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和全球能源短缺将会使世界各国的过剩货币走向通胀。一个国家可以像日本一样通过强势货币来避免这些力量的影响,但是,这将通过削弱出口和收支平衡而摧毁经济。美元并不像日元那么强劲。

  近期数据带来了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复苏的希望。在过去的六个月里,美国增加了220万个就业岗位。但是,美国非充分就业或失业的人数仍然接近整个劳动力的20%。目前的改善并不足以迅速解决劳动力市场的危机。而且,由于近来的经济复苏是储蓄率下降的结果,再加上债务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这种改善或许并不能持续。

  首先,美国的债务负担在很大程度上尚未解决。众所周知,联邦政府积累了大量债务,非社会保障信托基金持有的债务在四年内翻了一番。美国家庭现在的债务总量为13.2万亿,2007年底这一数字为13.8万亿。由美国家庭杠杆率过高所导致的2008年金融危机并没有使家庭削减债务。危机之后美国家庭储蓄一度增加至每年近1万亿美元,但之后这一数字又下降了一半,降至4290亿美元,占全部未偿还债务的3.2%。储蓄率过低导致债务不可能在短期内降到可持续的水平,那相当于当前债务水平的一半。

  另外一项债务负担在金融领域。当前美国金融部门债务为13.7万亿美元,与四年前的水平持平。我怀疑金融机构不可能剥离其可疑资产。它们正在等待经济景气将其纾困。因此,金融部门不能对经济起到任何帮助,却在等待经济帮助他们。

  其次,美国家庭储蓄几乎接近零。因此无法支撑经济。2008年危机之前,美国家庭储蓄降至零以下,因为当时家庭可以进入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获得资本收益。但现在这两个市场都很低迷,美国的消费无法主导经济。

热词:

  • 美联储
  • 欧元区
  • 金融危机
  • 谢国忠
  • 经济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