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聚焦冬季达沃斯论坛 金融监管成热点银行巨头欲重拾话语权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记者张环2013年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已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次论坛对于政治领袖、监管机构高层来说,是一个宣扬各自观点的平台。而对于那些熬过了艰难的2012年、公众形象一落千丈的西方银行业巨头们来说,更意味着一次重拾话语权的绝佳机会。在全球银行体系日益受到各种外部冲击的当下,政商领袖们已经充分认识到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可能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在今年的论坛上,对国际金融市场加强监管的呼声仍然不断,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呼声最高。在24日的论坛上,默克尔在主题发言中呼吁加强金融机构监管。她指出,每一种金融产品、金融工具以及金融市场都应该得到监管,“但现在我们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她警告称,如果金融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泡沫会再次出现,或导致全球性经济危机再次发生。“人们不会允许我们犯同样的错误,如果再犯的话人们是不会原谅我们的。”她义正辞严地说道。同时,默克尔还敦促美国尽快执行《巴塞尔协议Ⅲ》,“不然的话,这又将是一个不平衡的状况”。此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也表示,应该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并指出目前市场对于货币市场上的各种信托机构和对冲基金等依然缺乏明确的监管规则。

  与默克尔强化监管的论调相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在他的专题演讲中表示,是时候讨论全球日益严重的避税、逃税问题了。多年的滥用之后,必须采取行动加以整治。但在是否征收金融交易税问题上,他仍公开表示反对,称过度监管将导致欧洲活力下降。当地时间22日,欧盟财长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在推进金融交易税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批准德国、法国等11个欧元区成员国引进金融交易税,但包括英国在内的几个国家仍持反对态度。

  除政要演讲外,西方银行业巨头们的现身也备受关注。其实在论坛开幕前就有消息称,在经历了Libor操纵案、墨西哥洗钱案、“伦敦鲸”等丑闻的打击之后,诸多西方银行业巨头将华丽回归达沃斯,旨在恢复银行业声誉。有媒体统计,在华尔街银行家中,花旗派出7名代表,摩根大通、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将各派6名代表,瑞银、大摩、汇丰和美银也各派5名代表。这预示着金融改革势必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而对于一度深陷“伦敦鲸”丑闻的摩根大通“掌门人”杰米·戴蒙来说,此番达沃斯之旅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摩根大通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大幅提升,而本月初巴塞尔委员会(BCBS)同意修改银行流动性覆盖率(LCR)规定,将LCR条件大幅延长4年,以降低银行流动性缓冲规模,同时鼓励银行使用部分储备向实体经济放贷。盈利的大幅提升和流动性监管的松动肯定会让戴蒙等银行高管松一口气。不过也有分析预测,戴蒙因为“伦敦鲸”事件而薪酬减半,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很可能被“围攻”。因此,他未必真能乐得起来。

  果不其然,在一场名为“全球金融背景”的主题论坛上,戴蒙一开场就遭到了“伦敦鲸”事件的拷问。不过他没有被动接招,而是主动反击,声称银行业需要“更好”的监管,而非“更多”的监管,并得到现场多数听众的支持。有评论这样写道:本届冬季达沃斯的首场大PK,至少在现场看起来,银行家稍胜一筹。这表明在监管者和银行家的博弈中,对弈形势逐渐有了微妙变化。事实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首届达沃斯论坛上,成为众矢之的的银行家们普遍缺席,躲避来自会场排山倒海似的批判。2010年和2011年的达沃斯论坛,随着银行家们的地位逐渐恢复,参与人数不断增加,一系列关于金融监管的共识也不断增多。

  在本次论坛上,瑞银集团主席艾克赛尔·韦伯呼吁建立银行业全球统一的监管标准。他说道:“监管者将复杂的金融产品变得简单,但他们却将监管这件事情变得更加复杂,所以对于银行来说,面临一个复杂的监管体制,经营起来很不方便。不过当前,在监管机构的不断努力下,外界对银行的印象有所改观。”他警告称,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监管标准,全球银行体系的风险会增加。对此,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谭天忠则认为,建立全球统一标准不能一概而论,特别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应该区别对待,因为国情不同。他认为,建立全球统一监管标准虽然可取,但是实施起来异常困难,因为各国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各不相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