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年会闭幕欧债危机解决方法难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瑞士东部城市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结束了为期5天的日程,于29日落下帷幕。除中国以外的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家及地区的首脑及部长出席了本次年会。作为世界经济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大转型:塑造新模式”,欧债危机“理所当然”地成为与会代表的重点议题。报道称,虽然欧债危机成为讨论焦点,但本次会议未能找到解决危机的有效办法。

  欧债问题成焦点

  在几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们几乎每谈世界经济必然会提到欧债问题,发言的代表中不乏国家元首级人物。欧债问题之所以成为达沃斯论坛的焦点,一是因为该问题已成为影响全球经济走向的最重要因素;二是有代表认为,欧债危机折射出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乃至资本主义制度的一些根本性局限。

  就在论坛召开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纷纷下调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欧债危机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

  欧债危机在某种意义上说是资本主义制度为拖延危机而采取的“饮鸩止渴”办法导致的恶果,而危机的解决一方面考验欧洲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另一方面也很可能成为新的制度或模式的一种尝试。

  各路精英抒己见

  对于如何化解当前欧债危机,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介绍了该国在上世纪90年代应对本国金融危机的经验。他呼吁欧元区采取果断措施提供救助,并扩大“防火墙”作用以避免危机扩散。

  IMF总裁拉加德在28日的一场讨论中也着重谈了欧债危机,列举了一系列应对手段,包括促进经济增长、确保流动性、财政整固计划及足够的“防火墙”等。

  论坛期间也有不少声音对欧债危机的解决前景不甚乐观。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声称,欧洲单一货币——欧元不具备关键制度支持,没有可持续性。美国纽约大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则说:“希腊将成为第一个债务重组的欧元区国家,我不认为它将是最后一个。”

  明年达沃斯将避开中国春节

  中国高层今年在达沃斯冬季论坛上集体缺席的情况不仅引起外媒关注,也让组委会十分在意。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施瓦布昨天在达沃斯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会期正好赶上中国农历新年。“这种时间冲突本不应该发生,我保证这会是最后一次重合,我们将把今后的论坛会期稍稍前移。”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从2013年开始论坛将提前一周开幕,即2013年将于1月23日开幕,27日闭幕。报道进一步称,达沃斯论坛修改日程是为了迎合中国。美联社报道说,在全球领导人越来越指望中国支撑起世界经济之际,人们纷纷仔细研究中国对外投资的问题,尽管仍有一些人对该国的支配地位心存谨慎。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达沃斯论坛
  • 防火墙
  • 日本经济新闻
  • IMF
  • 资本主义制度
  • 欧元区
  • 政治智慧
  • 制度支持
  • 墨西哥总统
  • 施瓦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