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2012年烟酒食品领域打假案例盘点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3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朔州市两部门协作破获假酒案

  2012年9月13日,朔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特警支队和市商务局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经过缜密侦查,快速出击,成功破获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抓获贩卖假酒人员1名,查获假冒牛栏山二锅头、泸州老窖、国窖1573、五粮液等假酒1335箱。

  9月12日,朔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根据朔州市商务局提供的相关线索,获得一条河北徐水假酒经浑源县进入我市应县下社的重要情报。后经侦、特警支队民警连夜赶往应县下社小石口村,对拉运假酒货车准确锁定。9月13日上午,经侦、特警支队民警和市商务局工作人员经过蹲坑守候,跟踪追击,一举将正在卸货的犯罪嫌疑人冯某某当场抓获,从其储存假酒库房查获假冒牛栏山二锅头、泸州老窖、国窖1573、五粮液等假酒1335箱,涉案价值47万余元。
  经查,自今年4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冯某某(男,29岁,朔城区人)在未取得酒类流通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非正规渠道,从河北徐水、衡水低价购进假酒,并向我市一些小饭店进行销售,从中牟取暴利。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黄某、宗某等人特大制售假酒案

  2012年6月12日,公安部指挥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四省公安机关协同作战,破获黄某、宗某等人特大制售假酒案。行动中,四省公安机关密切协作,重拳出击,共出动警力750人(次),打掉犯罪团伙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人,捣毁制假、销售、储存窝点52处,缴获假冒“洋河”、“种子”、“泸州老窖”、“宋河”等品牌白酒10万件,各类假酒包装箱、商标标识、酒瓶、瓶盖等包装材料109万件,查扣制假设备、模具30余台(套),涉案总价值1.01亿余元。

  2011年1月以来,黄某、宗某等人,在徐州设立假酒生产窝点,从山东颜某法、安徽李某军、河南曹某林等人处购进各种酒瓶及外包装,灌装低质廉价散酒,冒充“洋河”、“口子窖”、“泸州老窖”、“宋河”等品牌白酒,大肆销往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在案侦过程中发现,本案犯罪团伙组织严密,负责组织生产的主犯多为亲属或同乡,如黄某、宗某为夫妇,其他团伙主犯也多系二人同乡。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从案件查办情况看,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产业链条健全。该案中犯罪集团制售假酒规模巨大,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瓶盖、酒瓶、酒盒所有部件均有人提供,灌装散酒、包装封箱、批零销售各个环节分工明确。二是假冒品牌众多,紧贴当前市场消费趋势,所生产的各种假酒均是各地白酒市场上的畅销品牌。三是危害严重。假酒流向广泛,包括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等各类场所,其质量低劣,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欺骗群众,甚至部分白酒中还含有敌敌畏等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假酒的巨大利润空间使许多不法分子趋之若鹜。制售假酒犯罪十分猖獗。同时,假酒生产的链条化使不法分子制售假酒变得十分简单。既有专门从事假酒商标标识印制的,也有负责假酒外包装生产的;既有专门制作假冒防伪标识的,又有设立地下窝点生产假酒的。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公安机关已查办制售假酒案件5000余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万余处,涉案总价值近百亿元。假酒犯罪不仅侵害权利人企业的合法利益,而且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公安部将继续组织指挥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铲除制假售假窝点,切断犯罪产业链条,严惩不法分子,以实实在在的战果取信于民,打出老百姓放心消费的新天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