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2012年烟酒食品领域打假案例盘点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3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网

 



 

  义乌市工商局查获假葡萄酒案

  2012年2月,义乌市工商局查获了义乌市程盛副食品商行经销裸装葡萄酒案,当事人分别从河北昌黎、山东烟台购入大量裸瓶葡萄酒,自行粘贴印有“法国拉菲葡萄酒(香港)有限公司”、“法国皇家卡斯特庄园有限公司”的标签,炮制“假洋品牌”进行销售,被义乌市工商局当场查获裸装葡萄酒5397瓶、各类商标标签42万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法制日报等各大国家级媒体均对此作了深度报道。红酒整治工作一经报道,拉菲、茅台等名酒空瓶回收价格出现“大跳水”。许多酒类商家也纷纷呼吁国家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从严进口红酒管制,使市场处于有序竞争的状态。浙江工商提出的“通过一个领域的治理形成理性消费的文化建设”的观点引发社会广泛共鸣。

  江苏镇江丹徒质监局查处制售假冒进口葡萄酒案

  2012年3月16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在接到举报后依法对镇江瑞德酒业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正在对标注外文标示的葡萄酒产品进行清洗标识。经查,该批标称为法国生产的葡萄酒属于南京鑫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所有。但南京鑫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相关葡萄酒进口报关、报检手续均为伪造,该批葡萄酒产地系伪造,属于假冒进口葡萄酒,共涉及9个品种、11208瓶,货值90.4万元。质监部门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湖南岳阳破获涉案超百万假烟案

  历时8个月,10月31日,岳阳警方联合福建漳州警方抓获了两地犯罪嫌疑人6人,现场缴获假冒伪劣卷烟60余万支,捣毁储存假烟的中转仓库2个,缴获赃款数万元,彻底摧毁了一个涉案金额达百万余元的制售假冒伪劣卷烟网络团伙。

  2012年2月16日,岳阳县某村村民为儿子办理婚庆,发现酒席上的“芙蓉王”抽起来味道不对劲。4天之后,岳阳县新开镇一家村民办丧宴,也出现同样的反馈。接到报案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暗访和收集样品,民警很快发现,假冒伪劣卷烟是从岳城村一个名为熊某的出租房内以及岳阳县柏祥镇李某的姑妈家中流出。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并没有立即抓捕熊某等人,而是通过查人流、物流、资金流,进一步寻找“上线”。果然不出警方所料,这些假冒伪劣卷烟的源头一同指向了福建漳州。7月中旬,专案民警4次赴福建漳州调查取证,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通过跟踪、守点,很快发现假冒伪劣卷烟出自云霄县莆关镇一个外号叫“大头”的方姓中年男子。

  据了解,方某先后多次从福建泉州、云霄常山开发区等地,收购原材料并聘请专门制假人员加工制作多种品牌假烟,然后以每条10元-30元不等的手工费购进,再以每条20-80元的价格售向湖南岳阳,涉案达百万余元,从中非法获利10万余元。“他们为了规避风险,每次交易卷烟不超过40件,还购买了大量无实名登记手机卡进行交易,用完即扔。”办案民警介绍,他们从福建漳州云霄等地购进大量假冒伪劣卷烟,并将购买来的假冒伪劣卷烟销售给湖北武汉的定点户,并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或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分别销售到城乡结合部或乡村小商店销售,赚取每条20-80元的差价。

  目前,李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