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首页

巴菲特答股民“46元买中石油能解套吗?”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

 



  前几天,巴菲特股东大会在美国奥马哈举行。不少中国投资者也向股神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其中一位46岁股民在网络上发出的求助帖,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他说:“巴菲特先生,中国股市有没有投资价值?我46岁,46元买的中石油,这辈子还有望解套吗?”


  无数人在中石油的投资上栽了跟头,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记者傅喻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得了独家专访的机会,代这位股民向巴菲特提了这个问题。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傅喻:“无缘股东大会的一些中国股民纷纷在网络留言。一位网友说:‘巴菲特先生,中国股市有没有投资价值?我46岁,46元买的中石油,这辈子还有望解套吗?’至今日午盘,中石油报8.55元。”
  巴菲特:“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你投资中国公司也会很好,因为公司一直的赚钱,相对来说你的成本就会变得很小,你只是用很小的成本买了很会赚钱的公司,我不知道明年股票价格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长期持有,比如20年。”
  记者傅喻:“我理解您说的是价值投资的思路,好的公司长期持有。但是,价值投资在中国适用吗?”
  巴菲特:“有人对价值投资有说辞,但也有人在运用价值投资的理念,说明它还是有用的。的确有质疑存在,但价值投资在美国市场见效了,在中国市场也将会适用的 。”


  早在2003年4月,正值中国股市低迷徘徊的时期,巴菲特以约每股1.6至1.7港元的价格大举介入中石油H股23.4亿股,这是他所购买的第一只中国股票。四年间,巴菲特在中石油的账面盈利就超过7倍,这还不包括每年的分红派息。在之前接受财经频道专访的时候,巴菲特先生特别表达了他对这家中国企业的欣赏。
  巴菲特:“我们大概投入了5亿美金的资金,我们卖掉了我们赚到的40亿美元,感谢中石油对股东作的贡献,中石油的记录比任何世界上的石油企业都要好,我很感谢。”
  从巴菲特第一次开始减持中石油开始计算,中石油的累积升幅达35%,他因此少赚了至少128亿港元,这一次股神似乎失算了。但是,在中石油开始冲顶之后迅速高台跳水,之后人们才意识到,巴菲特的撤离是多么地明智。
  更多独家采访股神巴菲特的精彩内容,请关注5月12晚9:25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张晓琳

热词:

  • 巴菲特
  • 股民
  • 中石油
  • 解套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