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9999元天价粽物有所值?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声在线

 



  一个粽子卖9999元、鲍鱼、松露等纯进口食材……日前,作为传统节日端午食品的主角,山西太原一家高档饭店推出的一款天价粽,据悉,目前这款天价粽已预订出15个,预订者多为私营企业主。天价粽甫一上市,就引发各界关注和争议——一个粽子,凭啥卖万元?谁又能吃得起?天价粽子现身太原,是炒作,还是物有所值?

  天价粽

  元宝一样的裸粽,和制作该粽子的部分食材。

  吐槽

  9999元的粽子吃的不是“馅”是“腐败”

  文/刘艳霞

  “端午虽未至,粽子已飘香。”端午节吃粽子是我们中国很多地方的风俗。粽子不仅仅是一种食品,更是一种文化的寄托。缅怀先人屈原,继承他刚直不阿,清廉,爱国的精神。但是,当给粽子加入鲍鱼,松露等纯进口食材,令小小的一个粽子身价倍增,成为天价,这不禁让人感叹,这粽子吃的还是“馅”吗?

  其实,天价粽子里面包裹的不仅仅是馅,而是包裹着特色国情下赚取金钱的海阔商机;在礼尚往来之间,粽子里包裹着的还是权力寻租与招租的心照不宣;但在普通百姓眼里,粽子里包裹的,是自己省吃俭用缴给政府的税,是自己身上剐下来的一块肉。

  粽子天价,让人情何以堪?当裹腹粽子,沦为“买者不吃、吃者不买”的奢侈品,当源于民间的古老传统在今天的平民眼里变了味的时候,民心已与这个节,与这个年代渐行渐远了。

  但是,从里到外尽显“豪门范儿”的粽子,却从来不乏拥趸。据店方透露,天价粽需要提前预订,截至6月8日10时,已预订出15个。我们不想知道这些粽子最终都会被谁买走,是钱大气粗的私人老板,还是想着送礼的商人。而这所以会购买这么昂贵的粽子,无非是作为高端礼品来使用。送领导,送客户,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天价粽子”送的是金钱还是粽子?而所谓的送“天价粽子”无非是给赤裸裸的“腐败”行为披上了一件合法的外衣罢了。

  其实,早在几年前,国家就对豪华粽子的包装做出了相关的规范,但是,我们有关部门并不能仅仅把目光盯在“天价粽子”上,因为这仅是“扬汤”的治标之举。而要对“天价粽子”的背后利益关系进行深挖,防止节日腐败的发生。同时还要釜底抽薪阻断公款消费,让那些“天价粽子”没有消费的市场。

  相信,在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反对铺张浪费的“八项规定”,全国各地形成了良好的厉行节约之风之际,我们的党风政风进一步转变,民心进一步凝聚。“天价粽子”必会成功“瘦身”,回归到原本的“香”和“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