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黄金ETF首日微跌 “中国大妈”尚未进场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30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昨天,国内首批黄金ETF——华安黄金ETF(518880)及国泰黄金ETF(518800)首次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尽管这两只黄金指数基金上市首日表现不佳:华安黄金易ETF下跌0.87%,国泰黄金ETF下跌0.57%,但黄金ETF这种黄金投资的“新战场”,还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最低门槛270元买卖一手

  可用股票账户炒黄金

  黄金ETF,这对很多人来说,尤其是喜欢买黄金的“中国大妈”们,可算是个陌生的名词。那么它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投资品种呢?

  “所谓黄金ETF,是指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它类似于股票指数基金。”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介绍, 除了可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外,黄金ETF还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自由交易买卖。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1:30,下午1:00~3:00,投资者可像买卖股票一样,自由交易ETF份额。“在二级市场上,ETF的交易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最小交易单位为100份/手,市场门槛较低,适合资金量较小的一般投资者。同一级市场参与者相比,二级市场参与者仅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相关交易账户即可,而涨跌停的限制也为10%。”

  与其他各种方法相比,黄金ETF降低了投资黄金的成本。目前,投资金条交易成本高,购买价格一般要高于黄金现货价格,回收价格也会低于黄金现货价格,此外还有储藏、保管、运输等成本。买卖纸黄金需要承受银行点差,约为0.2%左右。黄金现货实盘交易银行收取的交易费率约为成交金额的0.08%,黄金现货延期交易费率约为0.13%,此外还需缴纳延续补偿费。黄金QDII申购费率约为0.8%,另外,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加起来约为1.2%~1.8%。而在二级市场买卖华安黄金易(ETF),交易佣金费率仅0.03%~0.08%,还免印花税,无疑是目前较为便宜的黄金投资品种。

  既然像炒股一样炒黄金,投资黄金ETF这么方便,那投资门槛高不高呢?

  “比投资实物黄金应该低得多。”业内人士介绍,华安黄金易ETF的基金份额为4.56亿份,国泰黄金ETF为1.55亿份,每一份代表一克黄金,一手交易量为100份。两只基金折算后基金份额净值均在2.687元左右。这意味着,以一手交易量为100份单位计算,投资者仅需270元左右就可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买入华安黄金易ETF。

  黄金ETF首日微跌

  “中国大妈”尚未进场

  今年四五月份,国际金价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暴跌行情,连续两天跌幅高达15%,“中国大妈”们趁势入市,短短几日,众多黄金销售柜台内的现货金,无论饰品还是金条就被抢购一空。随后国际金价在稍作反弹后又继续下跌,部分抄在“山腰”上的“大妈”普遍被套7%~25%。

  在实物黄金上亏了,但对黄金一直情有独钟的“中国大妈”会不会在黄金ETF上扳回一局呢?

  “目前,中国大妈们还没有大批量进场。”上述人士介绍,华安黄金易ETF和国泰黄金ETF于7月18日成立。其中,华安黄金易ETF的首募规模为12.8亿元,国泰黄金ETF的首募规模为4.1亿元。截至7月22日,国泰黄金基金份额机构投资者持有额占比达96.51%;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仅为3.49%。华安黄金易ETF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为56.30%;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为43.70%。“显然,首批黄金ETF的持有人是以券商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个人参与一级市场投资比例不高。”

  而从两只ETF的首日走势上看,或许是因为市场整体跌幅较大,影响了投资者的进场积极性。昨日开盘,两只ETF均出现较单位净值一定程度的折价。资料显示,华安黄金易ETF(518880)和国泰黄金ETF(518800)在7月26日的单位净值分别为2.665元和2.6655元,而双方分别以2.633元和2.63元开盘,截至收盘,华安黄金易ETF(518880)报收于2.626元/份,跌幅0.87%,全天成交3.69亿元;而国泰黄金ETF(518800)则稍强,报收于2.635元/份,跌幅0.57%,全天成交1024.95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国际金价走势不稳,黄金ETF生不逢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