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六月货币政策或将变化 20110531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b8fff6a931e4c568fa08ab4a0fe1a98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大宗商品价格现状与趋势

    今日关注二:如何看待金融地产以及电力板块投资机会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

    吴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黄东升 国都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大宗商品价格现状与趋势

    左安龙(主持人):请吴君给我们谈谈,今天你给我带来一些大宗商品期货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君(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应该来讲,最近的一周当中的大宗商品的行情呈现了波澜起伏,总体围绕整个旱情引发了一波以农产品为领涨题材的上涨行情,然后就是从国际市场来看,也反应出,由于美元的汇率出现了一些不确定因素,就是大宗商品又出现了一定的修正了前期下调的幅度,出现了企稳反弹的迹象。

    左安龙:好,下面这样,我们请上海的编导,把吴君的一个综合性的观点一二三四列出来,待会让他详解,首先他认为,美元反弹失败,到底是失败还是暂时就回软,再往上冲吗?是失败了吗?商品止跌企稳,他是联合起来,夏季消费来临,油价重获支撑,基金多头持平,等待政策指引,这个基金是国内的呢?还是国际的呢?国内干旱天气,引发农产品上涨,所以他一个综述怎么讲?粮价上涨加剧了全球通胀风险,各国政策调控有望再度出击,工业品持续呈现震荡盘局,我们就这个问题拉开谈。来,我们请上海的编导把路透商品研究局的指数,近一年的走势打出来。

    吴君:商品价格继续盘整

    吴君:其实从这张图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的出,在最近一段行情,在经历了前期的下跌之后,上周开始出现一段企稳反弹的小行情,而且就是从走势来看,现在它仍然是呈现一种宽幅震荡的格局,并没有说走出很明显的趋势性的,就一定是扭转前期的熊市格局,而且就是现在,现在从消息面来讲,现在这个市场现在整个商品,没有很大的推动力,而更多的是依赖于现在一些季节性的消费,这种货币政策等等的一些消息,来刺激它的一些上涨。

    左安龙:好,你既然这么说了,肯定你是了解它背后的仓位结构情况,现在多空双方它们仓位情况怎么样?

    吴君:实际上从基金的持仓来看,仍然以净多头为主,但是我们知道在前面四周当中,它经历了持续的减仓,在各种品种上都出现了减仓。

    左安龙:好,下面我们看一些主要品种和它们之间的关联度,我们请把最近一年各类商品的价格走势拉出来看一看,看看它的整个状态是什么样的状态,先从美元开始。

    吴君:后市需积极关注美联储政策

    吴君:我们看美元的状态,在经历了触底反弹之后,上周宣告这次反弹,就是阶段性的一个失败,出现了一轮回调,但是实际上来说,现在市场种种的猜测,也就是说,我们知道美元指数它的组成部分是美元兑欧元的大权重,实际上,我们现在感觉到,就是说,现在的气氛其实还是有利于美元,因为欧债危机现在不断被提及,如果从美联储现在的政策来说,它其实把握了比较大的主动性,也就是它什么时候开始进入加息周期,长期来讲,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是时机是掌握在美联储手里。

    左安龙:既然是这样,我就跟你探讨你这个标题了,能不能说反弹失败?或者说反弹告于终结?

    吴君:我们知道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说,它分几个阶段,在一个触底反弹过程当中,我觉得它仅仅是一个开始,仅仅是一个行情的开始,这个时候遭遇一定短暂的失败,或者挫折,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我不定义它为,就是继续回到下跌通道当中。

    左安龙:对,因为你这么说,很容易人们认为美元告别,它开始又走软了,所以可能出现这个误解,好,下面回过来我们看黄金,黄金的情况怎么样?黄金其实给它做了注解。

    吴君:黄金现在的走势,美元一反弹,它的黄金价格立马就回落,而且从现在黄金走势来看,它上升的态势表现还是比较好,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有完全让这些,我们知道黄金现在主要是,国际市场上这些ETF资金还大量集聚在这里,还没有完全丧失信心。

    左安龙:好象它们也分化,索罗斯抛,鲍尔森就增,也是分化,也没有一致完全看坏,下面回过来,我们看原油,原油情况怎么样?

    吴君:季节性消费对油价构成潜在利好

    吴君:我觉得原油现在指引性比较大。

    左安龙:什么意思?

    吴君:你看它的形状,跟前面我们讲到的路透研究局的指数的,权重是最大的,也就是原油现在的价格走势,基本上主导了整个商品市场未来的一个。

    左安龙:原油主导了,不是美元?

    吴君:对,因为美元既然已经到了低位,在这样盘整的局面,其实大家更关注的是原油方向性的指引。

    左安龙:原油,你认为方向向上还是向下?

    吴君:现在季节性的消费因素,在支持原油进入新一轮反弹的题材当中,现在我们感觉,在原油整个市场,它在100美元附近这样的一个价位,实际上还继续在争夺,近段时间方向不是特别明确,但是隐隐的有一种,季节性的消费力量在支撑它,不让它继续走低,是这样的格局。

    左安龙:下面我们看大豆,大豆作为农产品,农产品情况怎么样?

    吴君:农产品情况,我个人感觉,大豆现在不是表现非常好,而且就是说,在经历了上周中国的粮食题材炒作,对美国的大豆来说,也仅仅是有一个小小的向上突破,而且这种突破,对前期的整理形态来看,没有起到一个本质上的一种改变,所以我们认为,现在整个大豆市场,它缺乏资金推动,缺乏有效的题材。

    今日关注二:如何看待金融地产以及电力板块投资机会  

    左安龙:下面回到东升这,东升给我们看看,我讲两大行业了,一个金融,一个地产,最近有什么消息值得可以点评的,看看情况怎么样?

    黄东升(国都证券投资顾问):近期地产方面的事情比较多,特别是从近两周来看,市场中盘面跌的地产股跌的是,带领比较多,银行股没怎么跌,基本还在高位震荡,但是地产股普遍跌了5到10个点以上,主要地产的一些商务会长也提到,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非常紧张,年内房价可能跌10%,这个10%,我相信他说的话可能是一个。

    左安龙:好象他是权威机构。

    黄东升:房产商会的会长,他说10%,我相信他这个角度看,可能是全国平均跌10%,如果这样,我觉得这个10%是力度非常大的,因为像09年,暴涨那一年,统计全国平均房价才涨了百分之几,有很多人认为房价是翻番,但是统计出来,才有百份之几,所以他认为跌10%,很多一些一线城市涨的多可能会有非常大的下跌,这对市场中的地产股近半个月的走势,也有一定压制作用。

    左安龙:房地产股跌10%,就对GDP往下拉,但回过来现在我们电价涨,今天公布了,几大省市的电价开始涨了,虽然天天在涨,没多少,一分多钱,但是从总量上它不会小,这个电价的上升会带来什么?

    黄东升:电价来看,肯定是对近期的通胀也有一定的压力,包括旱灾,电荒这都是推动CPI的市场,有可能认为5月份还是五以上,甚至有人认为6月份可能到六以上,现在短期来看,整个通胀压力还相对比较重,对于电价上涨对什么板块影响,比如电力行业,基本上前一两个月已经反应出来,煤炭股电价上涨,从煤电联动的角度来看,煤炭股也可能激起它上涨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