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版权“启示录”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软件赚老外的钱”

  出口服装赚钱不新奇,出口软件就不同寻常,广州的中望龙腾做到了。2013年,他们40%的利润来源于对欧美国家的软件版权授权。

  一个西班牙代理商的故事几乎完整演绎了中望的欧美开拓路线图。2006年,一位中年西班牙男人失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代理中望软件。7年下来,尽管西班牙国内经济危机重重,代理商业务却越做越好,还聘请了两位员工,成了事业有成的小老板。中望从2002年营业额500万元,跃升至2012年的1.1亿元,纯利润数千万元。

  中望公司主打CAD软件(计算机辅助设计)和CAM软件(计算机辅助制造),推出之初曾遭遇国际巨头的绞杀。当年,中望以5999元推出第一代CAD软件,国际巨头马上“优惠大酬宾”,将同类软件从6万元降到6000元。在历经本地化设计、快捷售后服务等努力之后,中望站稳了脚跟,推出的软件有15种语言版本,国际巨头暴利时代被终结。

  现在中望软件已经打入诸多知名企业,包括格兰仕、台达电子、武汉钢铁、中国铝业、东方航空、LG电子等数十家大型企业,2012年还首次进入我国军工企业。“我们经历了怕不盗版——怕盗版——不怕盗版三个阶段。”中望常务副总经理刘玉峰介绍,创业初期“希望”有人盗版,因为盗版意味着市场的认可;中期因为产品成熟,亟需扩大销量,怕盗版冲击公司销售业绩;现在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这些是盗不走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版权 启示录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