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版权“启示录”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关键是意识”

  版权是一种精神创造,如果作者耗尽心力的作品得不到保护和合理收益,对于一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将是灭顶之灾。

  “我们不缺乏创造力,我们也不缺钱,我们最希望有一个著作权能够得到保护的好环境。”漫友文化的俞涌对版权保护最看重。中望的刘玉峰表达了同样的意愿。“广州的版权保护算是比较到位的,只要我们有需要,马上就可以和省市版权局的领导联系上。”

  尽管广州在2013年底已经成为我国第六个版权保护示范城市,但是在市版权处处长金极权看来,“版权保护关键是意识,这真不是套话。”金处长介绍,正是把版权保护当作培育一个城市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广州才出现全国有影响的动漫、网络游戏、 数字出版等新文化产业。但是,这些企业还处在成长发育期,尤其需要对其核心——版权的保护。

  “但是,我们的执法频频遭遇尴尬。”广州市版权局巡视员周宪华讲了一个故事:“我们版权局到一个西部城市维权,主要是大量的图书盗版。当地领导说,盗版又死不了人,我们连假冒食品都管不过来,这些事算什么。我们在执法过程中遇到这种说法太多了。”尊重版权、保护版权,全民守法意识尚待进一步提高。

  现阶段我国经济总体上仍然效率不高,产品附加值低,既消耗了大量宝贵资源,又不能赚取合理利润,这些年出口又频遭欧美发达国家双反调查。2011年起,我国已步入文化产业万亿时代,未来文化消费将“井喷”式成长。构筑起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竞争“护城河”,这才是我国经济转型、社会强盛的根本之道。(央视网记者 郭勇报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版权 启示录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