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版权“启示录”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版权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控制了作品的版权,就控制了文化发展的核心资源。但是,版权保护以及开发利用并没有引起全社会的重视。2011年,我国文化产业已经步入万亿规模,文化产业的黄金年代已经开启,保护版权、运作版权,用文化创新构筑新的竞争力,是我国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亟需解答的考题。

  年赚千万的医专男生

  1983年出生的朱斌,成功实现了屌丝的逆袭。

  朱斌高考那年发挥不理想,只考取了一个医学大专。然而,成绩一般的他却在漫画上找到了一生的事业。他的作品《爆笑校园》自2005年问世以来,备受追捧,目前已经出到第20部,发行量超过2500万册,版税收入超过千万。《爆笑校园》主角“呆头”长着四颗永远合不拢的大门牙、圆圆的脑袋上凸现几根短毛,入选了第三届“中国十大卡通形象”。如今,呆头已经走向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在台湾发行量超过8000册。按照台湾漫画界发行过5000即为畅销书的标准,《爆笑校园》是首个输出到台湾的“明星”漫画。

  朱斌成功的背后有着一双慧眼,他就是我国动漫界小有名气的俞涌。俞涌作为广州漫友文化的负责人,及时发掘了这位漫画人才,用版权分成的方式签约朱斌,通过版权运作达到了漫画家与公司双赢的目的。

  俞涌讲了一段在美国求学时的经历:美国大学正版教科书价格昂贵,个别学生拿着复印书上课,被教授发现后直接“赶出”教室。为了对付偷偷摸摸使用者,教授使出杀手锏:考试开卷,非正版书禁止入内。美国对创意知识的尊重,让俞涌刻骨铭心。

  如今漫友文化员工近300人,不到40岁的俞涌已是其中的“年长者”,但这个年轻的团队把尊重版权、运作版权看得最重。“在尊重版权的基础上,我们才能签约一批漫画家。漫画家通过出版、版权输出获得了应得的收益,公司凝聚了一批漫画人才,实现了快速发展。”

  《爆笑校园》的持续热销,引起了不少投资人关注,目前已有台湾、大陆公司洽谈动漫影视制作,预计2014年“呆头”的动漫形象可望出现在电视荧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版权 启示录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