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强生商标纠纷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强生血糖仪商标纠纷始末

  2014年1月8日,桂林中辉董事长李中向媒体出示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做出关于撤销强生“ONETOUCH”商标的裁定书。生产血糖仪试纸的桂林中辉公司与强生公司达6年时间的“商标”侵权纠纷或将了结。

  央视网记者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注册部门相关人员处了解到,商评委做出的行政裁定具有强制性,强生如果不服裁定可以上诉,最终由法院判商评委重新裁定或者维持商评委裁定。

  “假冒血糖试纸”恩怨

  桂林中辉与强生的恩怨始于2006年。作为一次性医用消费品,血糖试纸在全球消费量非常大,而在桂林中辉公司出现之前,全球血糖检测系统产品由强生和罗氏两家全面占领。桂林中辉生产血糖试纸后,打破了这一垄断局面。在桂林中辉生产血糖试纸并进入市场后不久,强生医疗将“ONETOUCH”注册为其试纸商标。而据桂林中辉介绍,其只是作为生产企业代生产血糖试纸,所以并未注册商标。

  按照英语的通常解释,“ONE TOUCH”的意思是一触即用,而血糖试纸正好是一触即用式消费产品。遭遇诉讼之后,桂林中辉解释说,他们会应订货商要求,在血糖试纸上印上“ONE TOUCH”来表示使用方法,却没有料到这一举动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2005年是强生医疗比较悲催的一年。该年,美国药监局两次要求美国强生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其商标为“ONE TOUCH”的血糖仪产品,理由是“试纸可能导致测量数值的错误”,这使得强生遭受了巨大的名誉损失。

  时隔一年后,美国强生生产血糖仪的子公司LifeScan宣布,其发现大量假冒强生品牌的血糖试纸,并称导致一年前召回事件的正是这些假冒血糖试纸,该产品假冒了强生的批号、标签,而这些产品的生产商,正是中国的桂林中辉公司。强生公司由此开始与桂林中辉公司正面碰撞。强生公司称其发现的假冒产品出现在美国、加拿大 、英国、希腊、土耳其等地,但中辉公司称,从未向这些国家出口过任何血糖试纸。

  不过,强生公司并不认可中辉的解释,其通过律师宣布,其所有假冒血糖试纸产品均出自中辉公司。2007年8月,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开审审理了假冒强生注册商标案,并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苏志勇三年半有期徒刑,同时认定中辉不存在任何不当行为。此后不久,强生公司向天津市公安局举报中辉公司侵权,但天津市公安局认为中辉不构成犯罪,因此不予立案。同年,强生公司向桂林市公安局报案,称桂林中辉公司生产的血糖试纸侵犯其商标权,桂林市公安局同年10月立案侦查,中辉公司多名高管被捕,公司遭到查封。2009年9月11日,桂林市七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桂林市七星区法院2010年6月18日开庭审理该案,但由于缺乏对于商标侵权有效力的司法鉴定,案件迟迟未做判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强生血糖仪 商标纠纷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