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衍生品创新加速 马年或是期权元年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8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2月8日电(记者 陈云富)进入马年,国内衍生品市场已有聚丙烯与热轧卷板两大新品种等待上市交易,期货市场品种数量即将进入“40后”时代。不过,对于众多业内人士而言,2014年衍生品市场最值得期待的或是期权的面世,有望开启国内市场的期权元年。

  统计显示,目前各大交易所均已推出相关期权产品的仿真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首批产品黄金、铜期权仿真交易目前已经运行两月有余。“实际上交易所在向全市场推出仿真前,内部进行过多次的测试,上市的条件已经成熟。”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上交所的个股期权、中金所股指期权、郑商所白糖期权以及大商所的豆粕期权等产品也都先后推出类似的仿真交易。“作为一种有别于期货的新的交易工具,推仿真交易,可以让投资者更好地熟悉期权产品,同时也能为正式上市后的运行积累经验。”分析人士指出。

  所谓期权,是赋予投资者在未来一定期限按交易双方约定的数量和价格买入或卖出某种资产的权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撰文指出,期权交易的特点是买方可以自主决定是否行使权利,卖方则只有在买入方行权时履约的义务而没有不履约的权利;买方的成本是锁定的,收益可能最大化,卖方收益是锁定的,损失可能无限大。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后投资者对期货避险意识的大幅提升,国内期货市场接纳新品种的能力大大增强,包括交易系统、风险管理以及投资者都较为成熟理性。“在此基础上推期权产品,会进一步完善投资利用期货衍生品避险的手段。”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说。

  国际成熟市场上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包括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目前国内近40个期货品种上市交易为国内风险管理体系奠定了基础,但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体系仍严重滞后。“对于利用期权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的相关企业而言,与期货相比,期权套期保值的成本更低,也更灵活,更能为投资者所接受。”蔡洛益认为,推出期权的交易,意味着期货市场体系将得以延伸和健全。

  “实际上,在期权市场的发展方面,发达国家已经根据期权市场的价格波动编制出了波动率的指数,并且这一指数逐渐成为观察金融市场压力的先行指标。”业内人士指出。

  随着国内财富管理需求的升温,资产管理机构对期权避险的工具已不可或缺。“如果只有期货产品,对冲现货风险时往往将资产上涨的收益也都抵消掉,但如果利用期权工具,风险和收益就可以分离。”分析人士表示,通俗地说,利用期权避险相当于购买保险,投资者的权利金相当于保险费,投资者在付出权利金规避下跌风险时,不会错过市场上涨的获利,因此对投资者而言,期权的交易将提供更多分享其资产保值增值的可能性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