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专家建议提高我国上市企业投资效率的策略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7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罗红霞

  上市公司作为我国企业中规模较大、资产结构优秀和公司治理结构先进的企业群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但从投资效率上看,我国上市企业面临着诸多问题,整体投资效率并不令人满意,严重影响着企业收益。因此,提高上市企业投资效率,引导企业开展理性投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上市企业投资效率内涵及存在问题

  投资效率是指项目投资的投入产出比能否获得预期的收益率,并且用来衡量项目是否值得投资的有利于提高企业价值的一种资本配置效率。投资是企业寻找新的赢利机会的重要途径,增加企业价值从根本上取决于企业的投资行为和投资效率。投资行为是企业成长的主要动因,是企业增加现金流量的重要基础,是企业创造价值财富的主要源泉,是现代企业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它影响着企业的经营风险和盈利水平,是企业财务决策的起点。

  获取投资收益是企业投资的最根本目的,判断企业投资决策是否正确,投资行为是否具有效率的标准,在于能否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以及股东利益最大化。长期以来,我国上市企业普遍存在过度投资和投资不足两种倾向,严重影响着企业的投资效率,制约着上市企业的质量提升和持续发展,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有些上市企业迷失了发展主方向,投资一些效率不高项目或无关领域,热衷于股票市场短期投机交易,投资行为短期化,严重忽视实业运作和持续发展。过度投资既会导致生产过剩,浪费企业资源,又会增加企业财务坏账风险。还有些上市企业由于对高管人员激励不足或者缺乏监督,导致企业高管人员投资积极性不高,在投资项目净现值大于零时而没有做出相应的投资决策。投资不足造成优质资源闲置,致使企业成长缓慢。

  我国上市企业投资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

  投资管理上,企业治理结构混乱,缺乏严格投资监管。目前国内诸多上市企业存在“所有者缺位”现象,董事会与监事会形同虚设,缺乏对管理层的监管机制,经理人成为企业实际控制人,企业重大投资决策完全由经理人做主,在投资方面或是追求大手笔、大投资,片面追求企业规模,却忽视项目回报率;或是盲目跟风,多元化投资,对新行业不了解,导致管理混乱、浪费严重、投资效率低下。

  投资行为上,追求短期投资利益,企业长期增长乏力。上市企业盈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是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但目前诸多上市企业目光短浅,一方面投资行为短期化,刻意追求短期盈利,将大量投资集中在资本市场,投资行为被严重扭曲。另一方面大量资金游离于生产之外,使得实体经济融资困难,人均资本无法得到实质性的提高,上市企业的技术进步更是无从谈起,以致企业长期增长乏力。

  投资环境上,政府行政干预过多,企业投资回报过低。我国上市企业的投资效率和投资行为很大程度上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各级地方政府往往会出于政绩、稳定以及就业等方面考虑,对上市企业尤其是国有上市企业的投资决策横加干预,以致上市企业不得不上马一些不具营利性的“政绩工程”或“就业工程”项目,从而导致上市企业投资回报率较低甚至亏损。而符合公司愿景的营利性项目却因为没有多余资金或者缺乏政策支持被迫流产。

  提高我国上市企业投资效率策略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公司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模式,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要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健全的组织机构。董事会和监事会要相互独立,监事会真正发挥对董事会的监督作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降低大股东持股比例,防止大股东操纵管理层、削弱董事会以及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增加独立董事人数,优化董事会构成;增加董事持股数量,激励董事会对管理层过度投资的监督和约束。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要由董事会直接任命,对管理层进行监督与激励并重,将投资效率与管理层薪酬挂钩,建立合理规范的薪酬结构,健全经理人持股激励机制,激励管理层自我抑制过度投资,减少非效率投资行为发生。

  强化对投资活动的监督与控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投资决策程序。企业投资效率取决于投资的内部决策和外部约束机制:决策机制从内部保证企业寻找好的投资项目,约束机制从外部治理结构使企业放弃低效的投资项目。因此,一方面要强化对投资活动的外部监督与内部控制。要加强信息披露机制,改进与完善财务报告,准时披露财务报表等相关信息;要建立良好的监督体系,发挥监事会及股东的监督职能,聘请高质量审计机构,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帮助企业做出理性投资决策,提高企业投资效率。另一方面,要做好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程序。企业要做好投资项目技术上的可行性分析和经济上的有效性论证,采取各种有效方法精算出相关指标,预先确定不同项目的优劣程度;要聘请技术、管理、财务等方面的专家做好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报告的监督和审查,确保项目投资的回报率。

  完善投资法律法规,减少取消行政干预。要结合我国国情,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先进制度和经验,包括管理层诚信义务、公司治理监督模式、信息披露制度、股东诉讼机制以及民事赔偿责任等政策,不断完善与上市企业发展相关的投资法律法规,及时调整不科学的制度设计,弥补现存的法律漏洞,通过严谨的法律规定完善上市企业投资机制。此外,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减少、取消行政干预,政府不应该管的事情坚决不管,尤其是关于上市企业自身投资决策的事情;逐步改进政府官员的政绩评价指标体系,使上市企业业绩与公务员政绩脱钩,从根本上彻底消除行政干预的原动力,为上市企业提供一个宽松、适度的政策环境,从而提升上市企业的投资效率。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