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中国竞争力》节目简介

频道《商道》栏目两会期间推出5集特别系列节目
——“发现中国竞争力”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年一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涉及全球133个经济体,中国排名提升到29位,中国连续多年竞争力排名稳步攀升。
    中国竞争力何在?低价的劳动力成本、资源的破坏性开发,大批量中国制造优势能否继续支撑中国经济较快发展?作为中国经济的引擎,中国企业能否用新商业思维、创新理念、特色商业实践为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提供原动力?
5集系列节目包括,万达集团——中国商业地产的先行企业,它在全国首创“订单商业地产”全新模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万达的创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商业地产的“中国创造”;东软集团——中国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中国最大的IT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最大的医疗设备和系统提供商,通过产学全链条,将中国劳动力优势由低端化向人才化迈进,东软正在将中国由“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办公室”; 玉柴集团——国内最大的内燃机制造基地,以创新的技术发掘制造行业的新价值,它通过研发轿车燃油机,为中国制造企业与国际企业竞争战略布局。
    2010年3月8日——3月12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商道》栏目两会期间推出5集特别系列节目“发现中国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