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有泪》—— 《商道》编导贾梦霞手记

2010年03月19日 14:19  CCTV-商道 我要评论

    成功是什么

    那一场冰天雪地的邂逅。

    在沈阳这么一个显得有点灰蒙蒙的工业城市里,坐落在浑河南岸的东软软件园显得那么美丽、宁静、肃雅。我到沈阳又逢大雪。刘老师说他这一路都是雪花飞舞,在达沃斯时大雪纷飞,到德国又是白雪皑皑,回到沈阳的这一天本来是阳光温煦,夜里却又不期然地落了一场大雪。我开玩笑说:水是财啊,刘老师您这一路财运相随。

    对了,刘老师的名字叫刘积仁,他真正的身份是东软集团董事长,在东软,上上下下都称他刘老师,这是东软企业中十分独特的校园文化。据说,在整个东软,儒雅的刘老师有很多女粉丝,甚至连采访过他的日本女记者回去后也变成了他的粉丝。

    在沈阳的最后一天,冒着大东北透彻心肺的清寒,我们摄制组在园区中心的湖边拍摄纪实段落。看着落满积雪的湖面,刘老师向我讲述当初他们为什么要在现金流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建软件园。他十分动情地说:

    “在美国做博士论文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在美国的NBS有个国家的实验室,大片的绿地湖泊,里面还有很多的动物,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经济发展还是相对比较落后,所以很受刺激,我那个时候就在想,要有一天我要回国的话,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同样做成这样一个园区,能让中国的年轻人,那个时候期待在美国才能实现的梦想,在中国也能够实现。因为当时我们到美国留学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回来,那么我想我回来,如果能完成这样一个使命,对我来讲,可能也是一个追求。”

    信念不死。我忍不住在冰天雪地中掉下泪来。这个时候我想:千万千万不要拍到我……可是,这个时候镜头偏偏来了,我慌忙把头扭转过去,不让镜头拍到我。这个时候,我发现刘老师的眼里也有一点湿润,也许,他没有料到对面这个女子感情如此脆弱。

    可是在正式采访时,我偏偏这么问他:

    记者:可能也有人说,您建这么好的软件园,是因为您自己不是大股东。

    刘积仁:应该说是这样。

    我不知道刘老师一时没听明白,还是和我装糊涂,我又继续问:

    记者:这么舍得花钱,是因为您自己不是大股东。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