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平的 “动” 与 “静”--《商道》编导裴庆通手记

2010年03月12日 17:26  CCTV-商道 我要评论

    2010年2月8日晚,广西玉林。

    完成了一天的拍摄,拖着疲惫的身躯,我们回到了宾馆,走进宾馆的大堂,我们被一阵喧闹声吸引,在嘈杂的喧闹声中,有一个声音显得异常的熟悉,循声找去,原来在宾馆能容纳几百人的餐厅里,正在举行玉柴外销人员的庆功会,庆功会上最为活跃就是玉柴的董事长晏平。受现场气氛的影响,我们的一身的疲惫也烟消云散。

    “过30万台的区域,给副总经理待遇!”晏平说完这句话,台下掌声雷动,欢呼雀跃——这绝对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与振奋。

    其实,这种喜悦与振奋绝不仅仅限于这个晚上,在晏平入主玉柴的5年来,晏平给员工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2005年,在内燃机行业一片惨淡的时候,晏平来到玉柴,三年之后的2008年底,“三年再造一个玉柴”的口号变成了现实,玉柴顶住了金融危机的压力,实现了逆势而上,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9.88亿元;新的人员任命机制让有本事的人脱颖而出;对博士和技术人员的尊重换来了一个个又一个新型的发动机。5年里晏平在中国内燃机行业里鼓捣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动作。想必5年时间里,晏平的内心也一直在汹涌着、澎湃着。

    但是,晏平也有静的时候,2010年2月8日晚上的庆功会,还没到八点,晏平在向外销人员的讲话中,突然话锋一转,“谢谢大家!我走了!”语言干脆而干练,旋即离开会场,返回家中,开始了他一天中独对心灵的时间。

    晏平的生活异常规律,晚上八点一边在跑步机上跑步,一边看中央一套的电视剧,然后是看书学习的时间,再然后是和棋友一起下围棋的时间,天天如此。此时的晏平内心是平静的,头脑是冷静的。5年时间里,好多重大的决定和对企业发展的战略想必都是在这样的平静中想出来的。

    “静”是为了更好的“动”,静下心来学习,思考企业发展的棋局,这是一个企业领导人静以修身的境界,也最终迎来了玉柴在行业中制造的一个又一个地震。

    “动”也带来了内心的宁静。晏平祖籍东北,解放后父亲随大军南下,留在了广西,而出生广西的晏平上大学又选择了东北,随后转战广东,最后又还巢广西,28年的时间里,晏平一直在变动着,变动中能力得到提升、阅历更加丰富、知识更加全面。这也让他在28年后返回玉柴的时候底气十足。

    在“再造一个一个玉柴”的过程中,晏平的动作不可谓不大,在众多的怀疑声中,在内燃机行业内有外困之中,晏平对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国企做了一次大手术,集团领导班子重新更换,用新的人员任命机制再造了企业的“心脏”,最终“再造了一个玉柴”。

    从刚到玉柴的时候,高管们不和自己握手,不给配车,不给安排办公室,到如今的众星捧月,打造出一支像《亮剑》中独立团一样嗷嗷叫的队伍,晏平的内心经历了大起大落,如今,玉柴在国内内燃机行业中的地位和业绩终于让晏平可以安心下来,内心归于平静。

    但是,平静是短暂的,国际内燃机市场的激烈竞争不可能让晏平真正地平静,面对下一个十年,面对自己人生中最为精华的黄金十年,晏平又开始出发了!

    “动”与“静”还将继续,未来十年,晏平又将鼓捣出怎样的动静呢?十年之后,他的内心又将是怎样的“动”与“静”呢?

责编:杨淯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