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棱之刚--《商道》编导上官儒烨手记

2010年03月12日 17:15  CCTV-商道 我要评论

    采访潘刚之前跟伊利公共事物部的几个工作人员见了个面,想从他们口中得知一些伊利企业和潘刚个人的闪光点。一个钟头谈下来,关于企业的闪光细节知道了不少,而关于潘刚这个人却是一头雾水,既无形状也无边界,仿佛这个人是个没特点的符号,一个过于稳定和平衡的机械,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去找到重心来攻击。

    潘刚除了工作之外没有特殊的生活爱好,几乎不照相,公关部连一张他2005年之前的照片也没有,他的家和家人从未有任何媒体爆光。幸好他所在的行业风波连连,要不然,这么一个四平八稳的人真不好应付。

    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温和圆润不容易引起注意的人,却有着惊人的上升速度。我第一次看潘刚简历时实在惊讶于他是一个70后。一个70年出生的人,比马云还小两岁,而且是在一个国企干起来的,当一把手的时候才35岁!再看他的教育背景:内蒙古大学生物系,父母都是老师。这个老成的年轻企业家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心?

    但凡一个人,总归会有一些气质特征。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霸气十足,语惊四座,个性突出的企业家。似乎抱负远大、打破常规、出奇制胜是企业家群体的惯常脾性。但是潘刚不一样,潘刚身上有静气,一种很难装出来的个性中的沉厚和安静。就好象一头温和的奶牛,每天用几乎所有的时间吃草产奶,再吃草再产奶。但是这种积累很可怕,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待到发力看似突然,其实已经遥遥远远地准备了多年。

    之前,简单跟他沟通了采访内容,而伊利事业部的人从一开始就不厌其烦地反复一遍一遍告诉我,潘刚不喜欢突然和意外,否则会发挥不好。我心里挺纳闷,企业家大多喜欢发挥,不喜欢按部就搬,媒体更是巴不得有些非常态的东西,这个潘刚的习惯像是个官员。

    待到采访的时候,我发现每当提到与竞争对手相关的问题,潘刚的手脚就开始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不停地来回微微移动,手脚都开始不安。嘴里虽然还在回答问题,但是思维和语言显然迟滞起来,看来碰到敏感的问题,这个人的谨小慎微可见一斑。

    当中途暂时停下来休息两分钟喝水的时候,潘刚的面孔恢复了严肃冷静毫无表情甚至有些空洞的状态。不知那时的他在想些什么。但是他的神态就像一句词:也无风雨也无晴。令人不可捉摸。

    在一个许多人标榜偏执狂才能成功的时代,潘刚却似乎与极端完全不搭调。即使他的企业里行使铁碗,翻脸无情,他还是个无棱的高人。

责编:杨淯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