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收入分配改革事关百姓的“钱袋子”,更关乎社会公平与和谐稳定,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当大部分人的工资坐着牛车、少数人的收入坐着奔驰、CPI坐着高铁,中国政府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决心也日益坚定。然而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已提出六年却没有实质性进展,改革遇到了哪些阻力?应怎样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怎么解决分配不公

小知识: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按照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若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根据黄金分割律,其准确值应为0.382。一般发达国家的基尼指数在0.24到0.36之间,美国偏高,为0.4。中国大陆基尼系数2010年超过0.5,贫福差距较大。

头条关注

人社部:收入差距扩大工资倍增已具备条件

      人社部专家认为,尽可能让低收入者多分一些,中等收入者相应分一些,高收入者应该少分,特高收入的暂时不分,通过这样一些措施逐步缩小收入差距。

严查“灰色收入”成调整收入分配重要内容

      “灰色收入”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加剧了社会分配的不合理、不公平,而且冲击了正常的分配秩序、干扰了规范的分配行为。

收入分配改革步履维艰 改革部门本身就是阻力

      在部门分割的体制下,部门之间缺乏规范的磋商沟通机制,牵头部门往往需要付出极大协调成本,加上部门之间利益的博弈,改革方案的出台极其困难。

经济学者:地方竞争机制无法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中国的历史表明,体制问题是落后的根源,而贫穷落后本身并不能保证持续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持续性取决于中国的体制改革。 ”

谁切坏了民众的“蛋糕”?
如何破解收入分配不均难题?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功夫应在收入分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