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收入分配 >

许小年:收入分配恶化主要因市场管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7月26日讯 网易财经读书会--许小年《从来没有救世主》专场论坛7月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表示,这种半管制半市场的状态是收入分配恶化的主要原因,我们都知道,官商勾结、垄断暴利,这是收入分配恶化的最主要原因。

  以下为许小年演讲文字实录:

  对于这个利益集团而言,半管制半市场的经济是最优状态,通过管制再创造租金,然后在市场上寻租套现,我们常讲“寻租”,首先要有租子,这租是从哪里来的?是通过管制来的,在全球凯恩斯主义的回潮中,在我们国内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比过去加强了很多,而政府在干预市场的同时,为自己创造寻租的机会,然后在市场上套现,政府从30年前的“改革推动者”逐渐演变成“现状维护者”,改革进一步推动下去非常困难,因为任何新的改革意味着政府造租能力的被削弱。

  我们做了很多事情,都是打着改革的旗号,实际上是强化政府部门的利益。30年前,当我们推进改革的时候,改革方案是由独立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制定的,这个独立的体改委不负责执行,因此没有利益问题。今天我们很多改革方案都是部门来制定的,它既是改革方案的制定者,又是改革方案的执行者,既然它去执行,就一定有部门利益,因此它的改革方案往往是强化部门利益,是创造更多的租子,强化和扩大部门利益,然后再在改革方案执行中寻租。

  这就是我们的现状,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年间改革停顿不前甚至倒退的最主要原因。

  这种半管制半市场的状态是收入分配恶化的主要原因,我们都知道,官商勾结、垄断暴利,这是收入分配恶化的最主要原因,(观众席:这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它是主要给外资牟利、给外国牟利,这才是根本问题,官商勾结只是小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模式,它是第三世界加工厂)。

  但这个收入分配是国内和国外公民收入分配的问题,我们讲收入分配恶化是国际收入分配恶化还是国内收入分配恶化?(观众席:国际和国内难道不是统一在一起的吗?)

  不一样,你要跟我说国际收入分配恶化,请你拿出数据来,不要把国内收入分配恶化和国际收入分配的变化混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