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平: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国内需求 经济社会发展 科学发展观 促进经济 扩大内需 张平 基本导向 宏观经济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 城镇化进程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12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专栏)发表讲话,张平认为,中国政府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导向,要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张玉台:下面,我们请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先生发表演讲。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同中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的重要官员再一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大问题。按照会议的安排,我向诸位简要介绍未来五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导向和主要的举措。

  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十二五”规划的特点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为更好的贯彻和体现这一主题、主线的要求,中国政府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导向。

  一是要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中国有占世界20%的人口,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建设都孕育着巨大的需求潜力。充分挖掘和释放国内需求的潜力,既是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和基本的立足点。

  我们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在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上下更大的功夫。中国的最终消费品目前还不到50%,这与国际上70%左右的平均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为了挖掘居民的消费需求,中国政府将多措并举,包括实施就业发展优先的战略,五年城镇新增就业的人数将达到4500万人以上,转移农村的劳动力达到4000万人以上;积极稳妥的推进城镇化,五年内使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由47.5%提高到51.5%;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积极发展新兴的消费业态,促进文化、旅游、建设等消费,加强市场流通体系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逐步使中国国内市场的总规模能够位居世界的前列。

  我们将继续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无论是提高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需求的供给能力,还是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都需要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我们要在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

  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政府投资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水利设施的建设、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教育、卫生、科技、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建设。另一方面,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

责编:李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