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确定性中的缓慢复苏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0: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内容速览]  生物质能源 中高端 电网公司 不确定性 中投 金融时报 阿特斯 诺贝尔经济学奖 收入再分配 资产泡沫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学术峰会与企业峰会在京召开,权威人士展望世界与中国经济大势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李慧莲) 就像春天一定会来却可能遭遇沙尘暴一样,世界经济虽然正在缓慢复苏,不确定性依然很多,这是出席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学术峰会与企业峰会参会者相对一致的看法。

  如同前十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本届吸引了近400位中外知名学者、企业家参加。

  今天上午会议正式开始前,主持学术峰会第一单元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专栏)提议,向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上午的学术峰会分三个单元。在“国际经济形势展望”单元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博斯金、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专栏)、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里埃尔·罗比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微博专栏)等先后发表演讲。

  “今年,全球经济总体稳步复苏,但复苏步伐不一,而且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刘世锦的主持词中对世界经济走势判断在与会者中具有代表性。他分析,美国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收到了一些效果,实体经济的好转在有些方面好于预期,但是新的增长点还不明晰,失业问题依然严重。欧元区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提供了紧急资金援助,使债务危机恶化的局面得到缓解。然而,各国随后努力紧缩财政,给复苏带来了不确定性。日本大地震对本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也有待观察。在新兴市场国家中,由于全球流动性泛滥,通胀威胁、资产泡沫风险引发了新的担忧。最近北非的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推高全球油价,对全球复苏也是一个新的不确定因素。

  第二单元讨论的是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与政策走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专栏)主持,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专栏)、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专栏)、美国兰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汤姆逊先后发言。

  总体看,与会者对中国经济走势比世界经济前景的预测要乐观。迈克尔·斯宾思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状况虽然非常积极,但仍然有很多风险。有一些来自于内部压力,控制资产泡沫和通胀是很大的挑战;另一个与外部环境有关,尤其与发达经济体的状况有关。

  吴敬琏的观点一如既往。在他看来,目前中国面临两个主要问题:长时期存在的过度储蓄和消费不足这种不平衡的情况继续存在;货币超发和流动性泛滥。面对此情况,中国可以采取的对策也是两个:采取稳健、灵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十二五”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

  上午最后一个单元的主题是“全球化新格局下的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主持人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参与本单元讨论的学者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在该单元中,以下几个观点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应。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需要意识到,市场实际上有很多限制,政府需要提供一些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必须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解决社会问题。“因为这些政策不光会影响经济的表现,同时还会影响中国社会的本质。”

  葛延风强调了收入再分配的作用。他表示,进一步完善收入再分配,既要完善宏观体制改革,也要注重微观的制度建设。而李实认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应该考虑当地的就业水平和当地企业的盈利水平。

  在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周松岗主持的午餐演讲中,围绕“全球化的经济与政治”这个主题,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学家马丁·沃尔夫与基辛格协会执行董事乔舒亚·库珀·雷默先后发表演讲。

  下午的企业峰会同样有三个单元,其主题是“金融业的改革与机遇”、“绿色技术革命”、“中高端产业链的国际合作”,分别由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道达尔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哲睿,英美资源集团董事长、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裴克强主持。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家如C.V。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氏家纯一,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奎励杰等作了发言。

  近期世界油价迅速攀升和日本核电危机引发人们对能源安全的高度担忧,这使新能源话题成为下午企业峰会的一个亮点。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铧以个人经历为例,介绍了中国太阳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据他介绍,2004年,中国太阳能电池生产占全球1%;2010年,产量已经超过50%,目前中国95%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用于出口。

  美国兰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汤姆逊在上午峰会时表示,生物质能源的前景并不明朗,而最大的挑战在于其高成本。

  尽管存在种种不确定性,尽管还有种种制约,但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过,一个聪明的脑子和一个善良的心永远是令人一往无前的组合。我想,一个聪明的脑子和一个善良的心今天汇聚在一起了,这就意味着我们一定能够找到解决目前挑战的方案。”今天峰会最后一个主持人裴克强的结束语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责编:李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