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大地震冲击全球供应链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0: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内容速览]  供应链 日本国债 日本经济 全球经济 日本国民 GDP 经济增长 之内 钢铁 半导体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在3月19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学术峰会上,多位演讲者都提到日本大地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日本这次地震,对全球供应链可能会有扰乱。”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迈克尔·博斯金说,日本经济增长可能在1—2个季度内是负的,但是随着债后重建的进行,GDP又会回到正的状态,就像美国当年受到飓风影响一样。

  “日本的运气实在太不好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和博斯金持相同观点。

  他说,大地震短期之内会带来日本经济的放缓,甚至重新出现负增长,并对世界经济的供应链产生冲击,对整个世界经济的恢复短期内,整个半年之内产生问题,但从中期来看,由于抗震救灾,经济要恢复,在总需求方面,对日本经济的增长会有一定的拉动。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罗比尼全球经济研究院(RGE)主席兼联合创始人鲁里埃尔·罗比尼谈及日本大地震所造成的影响时说,“不光是直接影响,还有很多间接的长远的影响。如果核辐射情况恶化,对日本将是灾难性的。”

  罗比尼认为,日本是全球供应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不光是汽车,还有半导体、钢铁等,这对供应链其他环节将带来很大冲击。

  在博斯金看来,遭受直接影响的领域主要包括农业、林业及渔业,而非重工业。但人们担心大规模的电力中断将影响到日本的主要企业。“灾难对当地宏观经济的影响十分严重,对全球经济影响则比较有限,除非核事故事态进一步恶化。”他说。

  另外,日本是主要的贸易国家,贸易产品涵盖了从汽车、半导体到石油进口等领域。博斯金认为,影响大多集中在日本的主要贸易及供应链伙伴上,其中包括美国和中国。由于全球巨大的过剩产能,日本生产出现的暂时或中期下跌会被别国的生产迅速补上。由政府和保险业出资的重建将会对接下来几个季度的日本GDP有刺激作用,不过这只是对被损坏的资本,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的替换。

  李稻葵更担心,这场地震会给日本经济带来很大负担。日本国债的水平已经占到GDP的230%,平均每一位日本国民身上背的国债水平达到了10万美元(非常高的债务水平)。所以,从长远来看,这场危机进一步加剧了日本的财政负担。从中长期来看,这一负担只能通过逐步提高利率,增加老百姓税负加以解决,这两条对于日本经济增长都是不利的。

责编:李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