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强震震断全球IT产品供应链 广州U盘价涨3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震引起的诸多日本IT企业停产对全球IT产业链供货的影响开始显现,主要是内存条以及使用闪存芯片的U盘价格上涨,有的品牌涨幅已超过30%。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IT卖场发现,部分内存条的价格涨幅已高达三成,而U盘也大幅涨价。据了解,由于担心未来几个月内存条以及U盘供不应求,不少零售商开始囤货。有渠道商提醒记者,价格只会越来越高,要想买到原来的价格,就只有等日本的公司恢复生产了。

  内存条价格全线上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内存条价格都在上涨,不管是洋品牌的还是中国品牌的,有的品牌涨幅已超过30%。在天河一家IT卖场,专门销售电脑零配件的渠道商周通告诉本报记者,三星公司三代的2G内存条的价格每条涨了45元,金士顿同样的内存条也涨了35元。

  而二代的2G内存条三星公司的货已经非常少见,现在最主流的金士顿2G的价格每条已涨了40元。渠道商陈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内存条价格大概是从前日开始上涨的,现在每天一个价,大概每天涨10多元到20元左右,而且上午和下午的价格都不一样。

  商家开始囤货

  除了内存条,U盘也是受此次地震影响而价格大涨的商品。在中六电脑城一家店铺,销售员告诉本报记者SanDisk的4G容量U盘价格从42元涨到了65元,而该品牌8G的U盘也从75元上涨到了99元。国产U盘价格也同时大涨,朗科的8G容量的U盘已从地震前的99元上涨到了125元,涨幅超过了26%。

  渠道商昨日均表示,日本地震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因为此次地震导致了生产内存条以及闪存芯片的多家日本工厂关闭。同时,几乎所有的零售商都开始大量拿货。

  未来价格还会上涨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受损的日本IT产业面临众多问题,一是复产时间不能确定问题;其二是地震带来的交通运输不畅问题。

  对日本地震恰恰给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IT企业带来机会的说法,业内人士陈向彪认为,从某个角度看,确是个好机会,但能够替代日本产品的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工厂其本身的产能,是否能及时填补日本工厂停产所造成的空缺仍是个问题。(广州日报)